中共二十大开幕 4政治老人临阵缺席 3人少有鼓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7日讯】中共二十大在激烈内斗中开幕,气氛显得有些诡异。四名位列主席团常委名单的政治老人,却没有出现在主席台。还有三名老人在习近平做报告时少有鼓掌。

中共二十大在当地时间16日上午登场。根据现场画面,此前被公示位列主席团常委名单的五人没有在主席台就坐,包括江泽民、朱镕基、罗干、吴邦国等四名中共老人,还有现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其中,王岐山刚刚外访回国,此前就有猜测指,王岐山可能因为隔离检疫的原因缺席开幕式。但其他四人缺席原因不明。

这次开幕式,105岁的宋平也坐轮椅登上主席台。但96岁的江泽民没有出现。此前多次传出江病危的消息。

位列主席团常委的46人中,包括胡锦涛、温家宝、宋平、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曾庆红等政治老人在内,共有41人出席。

据台媒报导,其中有三位老人在习近平做报告时鼓掌不太“积极”。除了宋平年事已高动作不便外,胡锦涛也鲜少鼓掌。胡前半场多在专心看报告,下半场显出疲惫之态,时时双手交叉依靠在桌面。在习近平做完报告鞠躬时,胡锦涛也没有抬手。但在习近平回到座位落座时,坐在邻座的胡锦涛陪笑迎接,但笑容显得不太自然。

另一位因为不鼓掌颇受瞩目的政治老人是李瑞环。党媒镜头显示,习近平上台准备做报告时,全场“热烈”鼓掌,但坐在第一排的李瑞环没有抬手,只在习近平经过他的面前后微微点头。相关视频片段在网上热传。

不过,在习近平报告结束时,李瑞环也曾鼓掌。

缺席这次开幕式的朱镕基,在中共十九大上也因为不给习近平鼓掌引发舆论关注。

一位不具名的中国问题学者对美国之音表示,从这些中共老人的表现来看,中共模式的“老人政治”已死。中共元老们担心中共政权出现苏联式的崩溃,因此不得不接受习近平连任。

一些评论人士认为,习近平连任已是大概率事件,许多中共老人内心不情愿,但也无力阻止。不过,很多人猜测,在党内接受习近平连任的背后,在其他高层人事安排上可能互有妥协。

中共政治都是黑箱操作。目前各界都在预测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人选,其中总理继任人最受关注。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