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16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7日訊】中共二十大登場 外媒分析習近平五大困局;伊朗德黑蘭監獄火災 4死61傷 民眾持續抗議;意大利羅馬爆發示威 抗議能源價格上漲;巴西連續一週暴雨 南美伊瓜蘇瀑布再現奇景。

中共二十大登場 外媒分析習近平五大困局

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登場。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獲得第三個任期,幾無懸念。外界分析認為,習即使得到這次史無前例的連任,仍然無法擺脫中國面臨的五大困局。

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在抗議聲中登場。外媒分析,即使習近平獲得第三個任期,仍然甩不掉5大困局,分別是:家庭和企業信心崩潰、「清零政策」重創經濟、房地產市場陷入危機、科技企業遭打壓後大幅裁員以及金融系統的脆弱。

彭博社分析認為,中國家庭和企業信心的崩潰,在很大程度上是習近平清零政策所帶來的結果。全國各地反覆的封鎖不僅加劇民怨,也重創了中國經濟。投資者和絕望的中國民眾都希望在二十大之後,中共能放鬆清零,但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二十大不太可能出台任何直接或大幅重振經濟的政策。

此外,中國經濟引擎房地產陷入危機,房地產銷售量大降,房價一度連續12個月下跌。而「清零政策」使房地產危機雪上加霜。

近兩年來,中共監管機構對科技企業發起了一系列打壓行動,引發科技企業的裁員潮,導致年輕人的失業率創下歷史新高。

與此同時,中共金融系統出現前所未有的危機。今年7月,中共當局暴力驅散了大批儲戶的和平抗議,而這些儲戶要求村鎮銀行,償還他們的畢生積蓄。CNN說,銀行業醜聞不僅威脅到數十萬儲戶的生計,還凸顯了中國小型銀行不斷惡化的財務狀況。

布魯金斯學會中國中心的高級研究員大衛‧多爾(David Dollar)說:「許多中產階級對最近的經濟表現感到失望,對習近平的統治不抱幻想。」

伊朗德黑蘭監獄火災 4死61傷 民眾持續抗議

持續一個月的伊朗民眾反獨裁抗議活動尚未平息,週六(10月15 日),伊朗德黑蘭埃文監獄又發生火災,造成4人死亡,61人受傷。來看報導。

週六(10 月 15 日),伊朗德黑蘭埃文監獄的一家縫紉車間發生火災,當局稱,金融罪犯和盜竊罪囚犯之間發生鬥毆引起火災。

國家電視台記者: 「這裡是裁縫倉庫的二樓。這是完全不安全的,因為屋頂已經被高溫嚴重損壞。很明顯這個地方到處都是紡織物,看,都被燒毀了。」

伊朗官方媒體引用司法部門的判定稱,4名受害者的死因是由於吸入濃煙。

網上發布的監獄火災視頻中還傳出槍聲。

德黑蘭埃文監獄主要關押反伊朗政權的異議人士,包括擁有雙重國籍的伊朗人。該監獄在2018 年被美國列入黑名單。

路透社獲得的視頻顯示,在火災發生後,很多抗議者沿途前往監獄,聲援被關押的囚犯。

就在一個月前,年輕女子22 歲的馬薩·阿米尼因佩戴頭巾時露出了一些頭髮,被伊朗道德警察逮捕,在拘留期間死亡,引發全國範圍的大規模反獨裁抗議活動。 抗議目前已經持續一個月,成為自 1979 年伊斯蘭革命以來伊朗當局面臨的最大挑戰。

抗議活動遭到了伊朗當局的殘酷鎮壓。人權組織稱,截至目前至少有 240 名抗議者被打死,其中包括 32 名未成年人。

意大利羅馬爆發示威 抗議能源價格上漲

10月15日,在意大利首都羅馬爆發民眾遊行示威,抗議天然氣和電力等能源價格上漲。

週六,大約100名抗議者在羅馬舉行示威,要求降低能源價格,增加工資和社會福利,以緩解物價上漲給家庭帶來的影響。

抗議者安德烈‧伊拉里:「人們已經開始感受到賬單的上漲。對於工資較低的弱勢群體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有抗議者擔心,將會因付不起帳單而被停止能源供應。

抗議者安娜‧薩巴蒂尼:「如果無法支付,顯然會被暫停供應電力和煤氣。」

有些抗議者手舉抗議標語,上面寫着:「我們不付錢」。

週日在法國,幾千民眾也走上巴黎街頭,抗議能源價格上漲。

由於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影響,歐洲能源價格飆升。消費者紛紛要求政府出台政策,緩解能源漲價帶來的衝擊。這給各國政府帶來了壓力。

歐盟曾有40%的能源是從俄羅斯進口,俄烏戰爭爆發後,歐盟一直尋求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目前,德國和意大利等歐盟主要國家已找到新的供應鏈。不過,由於能源價格飆升,有民眾擔憂,這個冬天可能比以往更加艱難。

巴西連續一週暴雨 南美伊瓜蘇瀑布再現奇景

經過了一週的連續暴雨,被譽為「南美第一奇觀」的伊瓜蘇瀑布再次呈現壯觀奇景,帶您去看看。

氣勢恢弘,湍流直下,嘆為觀止。這是位於巴西和阿根廷北部交界處的伊瓜蘇瀑布,被譽為「南美第一奇觀」,也是世界五大名瀑之一。

「伊瓜蘇」在當地印第安人的瓜拉尼語中意為「大水」。

巴西南部連續一週的暴雨,形成了這一難得一見的景觀。

據當地媒體報導,巴西和阿根廷交界處的降雨使水位比平日高出了 10 倍。伊瓜蘇瀑布的水流量通常記錄每秒 150 萬升,10 月 13 日上升到每秒超過 1600 萬升。

伊瓜蘇公園上週關閉了河流巴西一側的主要人行天橋,這個週末重新開放。

水電大壩閘門已經打開,以減輕水負荷、防止洪水氾濫。在這次暴雨之前,伊瓜蘇河道正經歷嚴重乾旱。

伊瓜蘇大瀑布是世界上最寬的瀑布,高82米,寬4千米,平均落差75米。

1986 年,伊瓜蘇瀑布及周邊地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自 2011 年起,被列為世界「七大新自然奇觀」之一。

5米長虎鯨兩次擱淺荷蘭海灘 挽救無效死亡

週六(10月15日),一隻5米多長的虎鯨被困在荷蘭海灘,經緊急搶救無效後死亡。來看報導。

當地野生動物組織的工作人員說,這隻虎鯨在荷蘭澤蘭省的,卡德贊德海灘擱淺。在第一次擱淺後,荷蘭海上緊急救援人員將她推回至更深的水域,但當天,這隻虎鯨又被沖回海灘,第二次擱淺。

荷蘭烏得勒支大學網站信息顯示,這隻虎鯨於週日上午被送達獸醫學院,供研究人員調查擱淺的原因。

學校的一名教職研究員說,專家將檢查虎鯨的健康狀況、飲食、來源地和死亡原因。

這隻虎鯨身長 5.17 米,重 2 公噸(4400 磅)。

虎鯨,又名殺手鯨、逆戟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在2019年將虎鯨評定為極度瀕危的物種。

【社會主義真面目】中國大陸90後:徐菊芬的故事

大陸移民徐菊芬,在大陸一家軟件外包公司的時候,因為工作涉及翻牆,讓她了解到牆外許多真實信息,但也因此遭到警方騷擾。她知道了活摘器官和疫情等真相後,終於有機會來到海外發聲。

原大陸軟件公司職員徐菊芬:「2021年的5月19日,這些日期都特別的銘記。我接到媽媽的電話,她的聲音都是顫抖的,能感受到她極力壓抑著,但是還是能感受到恐懼。」

徐菊芬說,她因為把翻牆看到的信息上網,被警方定位,三波警察上門,搜查她父母的手機和家裡的電腦,並威脅她母親。

「我媽媽沒有具體跟我說他們是怎麼威脅她的,她只是跟我說一共有三波警察上門,然後她已經把我的信息發給警察了。媽媽匆匆地叮囑我,讓我不要再看這些信息了。」

「每年確實有挺多人因為翻牆被抓捕的。有被罰的,也有被關押的。那時候才感受到恐懼。」

徐菊芬當時還在哺乳期,只好選擇沉默,但一直忐忑不安,擔心被警察抓走。

「隨時擔心著(警察)破門而入。這也是一個沒有人權的一個體現。在美國就是你犯了法,你也是個人,對不對?在中國它要怎麼樣你就怎麼樣你。」

「我有把電影壓縮打包是一部Laundromat,那部電影裡面有講述王立軍,有講述活摘器官對不對,我當時想給他們看一下想給我的朋友看一下,這部讓我很震撼的電影嘛,所以我有打包發布這部影片。」

看到活摘器官的報導,徐菊芬感到震驚。她開始還半信半疑,就去查閱了大陸三甲醫院的官方網站。

「我還是覺得難以置信,不應該吧我覺得,這還是人嗎?但是呢,當時我也根據新聞裡的提醒啊,我有打開我們當地三甲醫院的官網,去查看肝臟移植的信息。明明白白地寫著最快二十四小時內,能找到合適的肝臟來源。這一個當時對於我來說真的是五雷轟頂的信息,真的是血淋淋的廣告啊。」

震驚之餘,徐菊芬希望全中國人都能知道這件事情的真相。

「這讓我感覺自己的人身安全都沒有、得不到保障,這個憤怒啊真的是縈繞在胸口都散不去。我真就是沒有能力,有能力的話真想拎著全中國人的耳朵,告訴他們這些真相。」

徐菊芬認為,儘管中共想盡辦法洗腦、滲透,特別是壓蓋迫害法輪功的事實,但是紙裡包不住火,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人認清了中共的真面目。

「人趨利避害都是本能,大家能分辨什麼是好,什麼是壞。當你意識到,不管一個人他擁有什麼樣的信仰,他都是一個人,對不對?如果他今天因為信仰法輪功而遭到迫害,那麼明天你也可能因為你的信仰或者是你的思想而遭受到迫害。」

「比如說,法輪功學員被關起來,打上編號,被剝奪了名字,只剩一個編號的時候,我感受到,我雖然不能感同身受,但是我能去想像他們的絕望。所以我希望至少我知道了這個事實,我不能再自欺欺人,告訴我自己他是個邪教,我不會再去贊同這種宣傳。」

徐菊芬相信,人們一旦明白了中共在欺騙、在害人,自己就會選擇遠離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