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談「看橋員」:二十大獨有的風景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5日訊】時值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夕,北京進入高度戒備狀態,但北京市四通橋13日發生民眾掛布條抗議事件,令北京當局的神經繃得更緊。遍布各地的「看橋員」,被稱為中共二十大的獨特風景。

10月13日上午,有抗議人士在位於北京海淀區的四通橋懸掛兩個巨型橫幅,上寫「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鎖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另一橫幅寫著「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四通橋事件引發國際輿論廣泛關注,觀察人士認為,這是繼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北京街頭首次出現直接挑戰中共政權的政治事件。因此本次事件的抗議者受到民眾廣泛讚譽,被稱為「勇士」、「中國魂」、「新坦克人」、「第二位坦克人」等。

另一方面,這次事件引發北京當局高度緊張,整個北京城除了沿街滿布的警察、保安及「志願者」,當局又緊急安插了各式各樣的「看橋員」,擔心抗議事件再次發生。

據中央社報導,已經被眾多北京人親眼所見的「看橋員」,就是四通橋事件的產物,更被北京人戲稱為北京「最新的一道風景線」、「風景這裡獨好」,以及「二十大獨有的風景線」。

如今,北京市每座人行天橋上,「看橋員」小的設一個,大的設兩個,有的甚至架上了防風的帆布哨亭;至於車行陸橋底下,「看橋員」則駐守在橋下,小的兩個,大的多到四個。

有北京民眾說,和「看橋員」比起來,如今箍著紅袖章盯路人的大爺、大媽志願者,滿街的警察、協警和各種保安,乃至於武警,都不稀奇了,全被比了下去,二十大「真是太奇妙了」。

除了「看橋員」,中國網絡上還傳出了北京一些地區新推出的安保措施。像是購買一米以上的布料,以及油漆,也要被納入「實名制」,必須持身分證購買。消息一出,引起網友熱議。有人直指,布料和油漆在北京,「如今和菜刀一樣危險」(購買菜刀已有實名制)。

還有傳言說,北京市內數個長途客運站往來外省市的長途客車,自14日起陸續停開,何時恢復行駛有待通知。但這一措施是事先針對中共二十大而執行的安保措施,還是因應四通橋事件新發布的措施,目前不得而知。

中央社記者發現,北京市從長安街、故宮及中南海周邊行駛及停靠的警車明顯增加,警察巡邏密度明顯上升。

中央社報導說,警察及各式各樣的協警、保安,以及左臂戴著紅袖章的大爺大媽志願者,在中共二十大前的北京市裡,一樣都不缺。而四通橋事件後,在北京街頭和他們相遇的機會更多。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