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谈“看桥员”:二十大独有的风景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5日讯】时值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夕,北京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但北京市四通桥13日发生民众挂布条抗议事件,令北京当局的神经绷得更紧。遍布各地的“看桥员”,被称为中共二十大的独特风景。

10月13日上午,有抗议人士在位于北京海淀区的四通桥悬挂两个巨型横幅,上写“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锁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另一横幅写着“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

四通桥事件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观察人士认为,这是继1989年六四事件以来,北京街头首次出现直接挑战中共政权的政治事件。因此本次事件的抗议者受到民众广泛赞誉,被称为“勇士”、“中国魂”、“新坦克人”、“第二位坦克人”等。

另一方面,这次事件引发北京当局高度紧张,整个北京城除了沿街满布的警察、保安及“志愿者”,当局又紧急安插了各式各样的“看桥员”,担心抗议事件再次发生。

据中央社报导,已经被众多北京人亲眼所见的“看桥员”,就是四通桥事件的产物,更被北京人戏称为北京“最新的一道风景线”、“风景这里独好”,以及“二十大独有的风景线”。

如今,北京市每座人行天桥上,“看桥员”小的设一个,大的设两个,有的甚至架上了防风的帆布哨亭;至于车行陆桥底下,“看桥员”则驻守在桥下,小的两个,大的多到四个。

有北京民众说,和“看桥员”比起来,如今箍着红袖章盯路人的大爷、大妈志愿者,满街的警察、协警和各种保安,乃至于武警,都不稀奇了,全被比了下去,二十大“真是太奇妙了”。

除了“看桥员”,中国网络上还传出了北京一些地区新推出的安保措施。像是购买一米以上的布料,以及油漆,也要被纳入“实名制”,必须持身份证购买。消息一出,引起网友热议。有人直指,布料和油漆在北京,“如今和菜刀一样危险”(购买菜刀已有实名制)。

还有传言说,北京市内数个长途客运站往来外省市的长途客车,自14日起陆续停开,何时恢复行驶有待通知。但这一措施是事先针对中共二十大而执行的安保措施,还是因应四通桥事件新发布的措施,目前不得而知。

中央社记者发现,北京市从长安街、故宫及中南海周边行驶及停靠的警车明显增加,警察巡逻密度明显上升。

中央社报导说,警察及各式各样的协警、保安,以及左臂戴着红袖章的大爷大妈志愿者,在中共二十大前的北京市里,一样都不缺。而四通桥事件后,在北京街头和他们相遇的机会更多。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