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懸反習標語 評: 民心不滿 狼煙四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4日訊】中共召開二十大前夕,各地風聲鶴唳,北京赫然出現不同的景象。13日北京海淀區四通橋上突然出現兩幅大面抗議橫幅,吸引許多路過民眾觀看。

10月13日,北京海淀四通橋出現抗議布條,大大的白底紅字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旁邊還有一條小橫幅,「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隨後濃煙四起,引起路過民眾駐足觀看,路人拍下了布條掛在高架橋上的照片,並上傳網絡。北京出現反習行動立刻成為最熱門的國際新聞與網絡消息。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 :「太長時間了被壓抑。所以我覺得這個是一個非常強的一個信號,就是說給這個中國的老百姓終於有了那麼一個出氣的一個機會。大家那個憋了好長時間的氣。」

學者認為,這起行動策劃應該不只一人。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這要掛那個布條,還掛的挺整齊的,那應該至少要兩到四個人左右,才可以把布條扯直,然後整個掛起來。他在掛布條之後還特別點了狼煙,很清楚就是要藉由這個訊號,來吸引路過群眾的注意。這樣的訊息進而很快速的傳到全世界,這對嚴格以訊息管控的中國來講,我想這個是非常的一個特殊的狀況。」

評論認為,事件發生在滿布監視器之下的北京,而且就在習近平將在二十大描繪他對中國的願景前夕,顯示這場抗議是對習近平不滿的公開爆發。

蘇紫雲:「這種民主的思想,在中國內地還是有醞釀的,在暗地裡擴散。挑在二十大之前,就是一個最後的一個呼籲,也就是中共那些所謂的黨代表投票,可能他們希望在投票會改變一些結果,雖然說目前看起來不太可能,但是這個氛圍我覺得是很重要的。」

中共當局迅速封鎖消息,刪除網絡跟帖,「四通橋、海淀、北三環、北四環、橫幅、勇士」都成了敏感詞。有網友說,他只發了一句「我看到了!」就被封60天。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內部現在是整個黨內,沒有誰能夠公開的跳出來跟習近平叫板,這是目前存在這個問題。那麼大家現在等什麼?都在等著習近平犯錯,等著一個突發事件到來,大家一哄,牆倒眾人推,都在等那個牆倒的那一刻的存在。」

掛橫幅的示威者當場被警方帶走。推特隨即傳出他是黑龍江人彭立發,網名「彭載舟」,曾發表電磁學研究文章。網絡截圖顯示,他13日淩晨4點發推文宣布「各位同道中人,我們馬上要行動了,希望你們能多多轉發,謝謝!」

李恆青 :「網上一些網友,包括一些公知,現在也在說,這個管用嗎?沒有用,不就又多了一個政治犯,又關到監獄裡去了。誰出頭誰被抓,所以這也是一種心態。但是同時我看也有網友就提出來,說如果在橋下,有10到20個響應者,那這20個響應者就有可能有兩百個追隨者,那可能要有變成兩千個響應和追隨。那這個大家就不再拉橫幅了,那就真的變成一場抗議運動。」

這起「四通橋事件」引起強烈回響。網友說,知道身分就好了,至少不會被人間蒸發。

李恆青 :「不能夠光停留在網上,我覺得我們確實還應該有更多的行動。我們應該問自己,如果我也在中關村,如果我也在四通橋邊上,我是不是敢於站出來,站到彭載舟的後面,跟他一起去捍衛自己的權利。這一點實際上這是決定中國命運的一個大問題,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回答這個問題。如果我們不敢,我們還指望誰?」

《經濟學人》雜誌駐上海記者唐·韋恩蘭德(Don Weinland)認為:「在大多數地方,這種單人抗議很難成為新聞。但在北京,在對個人言論表達的緊密控制下,這成了足以寫進歷史的一個短篇章節。」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