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悬反习标语 评: 民心不满 狼烟四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4日讯】中共召开二十大前夕,各地风声鹤唳,北京赫然出现不同的景象。13日北京海淀区四通桥上突然出现两幅大面抗议横幅,吸引许多路过民众观看。

10月13日,北京海淀四通桥出现抗议布条,大大的白底红字写着“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旁边还有一条小横幅,“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

随后浓烟四起,引起路过民众驻足观看,路人拍下了布条挂在高架桥上的照片,并上传网络。北京出现反习行动立刻成为最热门的国际新闻与网络消息。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 :“太长时间了被压抑。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强的一个信号,就是说给这个中国的老百姓终于有了那么一个出气的一个机会。大家那个憋了好长时间的气。”

学者认为,这起行动策划应该不只一人。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所长苏紫云:“这要挂那个布条,还挂的挺整齐的,那应该至少要两到四个人左右,才可以把布条扯直,然后整个挂起来。他在挂布条之后还特别点了狼烟,很清楚就是要藉由这个讯号,来吸引路过群众的注意。这样的讯息进而很快速的传到全世界,这对严格以讯息管控的中国来讲,我想这个是非常的一个特殊的状况。”

评论认为,事件发生在满布监视器之下的北京,而且就在习近平将在二十大描绘他对中国的愿景前夕,显示这场抗议是对习近平不满的公开爆发。

苏紫云:“这种民主的思想,在中国内地还是有酝酿的,在暗地里扩散。挑在二十大之前,就是一个最后的一个呼吁,也就是中共那些所谓的党代表投票,可能他们希望在投票会改变一些结果,虽然说目前看起来不太可能,但是这个氛围我觉得是很重要的。”

中共当局迅速封锁消息,删除网络跟帖,“四通桥、海淀、北三环、北四环、横幅、勇士”都成了敏感词。有网友说,他只发了一句“我看到了!”就被封60天。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共内部现在是整个党内,没有谁能够公开的跳出来跟习近平叫板,这是目前存在这个问题。那么大家现在等什么?都在等着习近平犯错,等着一个突发事件到来,大家一哄,墙倒众人推,都在等那个墙倒的那一刻的存在。”

挂横幅的示威者当场被警方带走。推特随即传出他是黑龙江人彭立发,网名“彭载舟”,曾发表电磁学研究文章。网络截图显示,他13日凌晨4点发推文宣布“各位同道中人,我们马上要行动了,希望你们能多多转发,谢谢!”

李恒青 :“网上一些网友,包括一些公知,现在也在说,这个管用吗?没有用,不就又多了一个政治犯,又关到监狱里去了。谁出头谁被抓,所以这也是一种心态。但是同时我看也有网友就提出来,说如果在桥下,有10到20个响应者,那这20个响应者就有可能有两百个追随者,那可能要有变成两千个响应和追随。那这个大家就不再拉横幅了,那就真的变成一场抗议运动。”

这起“四通桥事件”引起强烈回响。网友说,知道身份就好了,至少不会被人间蒸发。

李恒青 :“不能够光停留在网上,我觉得我们确实还应该有更多的行动。我们应该问自己,如果我也在中关村,如果我也在四通桥边上,我是不是敢于站出来,站到彭载舟的后面,跟他一起去捍卫自己的权利。这一点实际上这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个大问题,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回答这个问题。如果我们不敢,我们还指望谁?”

《经济学人》杂志驻上海记者唐·韦恩兰德(Don Weinland)认为:“在大多数地方,这种单人抗议很难成为新闻。但在北京,在对个人言论表达的紧密控制下,这成了足以写进历史的一个短篇章节。”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