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共標語引爆國際輿論:挑戰中共 影響巨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4日訊】10月13日,北京一座立交橋上驚現反共標語,引發國際媒體關注。有報導說,這是六四事件以來,北京街頭首次出現直接挑戰中共政權的橫幅標語,影響巨大。

王丹:這一事件意義重大

當天上午,網絡熱傳的多個視頻顯示,北京中關村四通橋上驚現兩條紅字橫幅,一條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鎖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另外一條寫著「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美國之音報導說,這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北京街頭首次出現直接挑戰中共政權的橫幅標語。在中共二十大前保安級別明顯升高的時刻發生,尤其震撼。目前事件影響正在持續擴大。

前六四學生領袖、政治學者王丹對美國之音表示,這一事件意義重大,反映全中國民意,對於看來將要連任的習近平是個警告,也是凶兆。

他稱讚這位懸掛抗議橫幅的勇士是當代的「坦克人」:「在這樣的一個黑暗時代,當幾乎所有人都只有保持沉默的情況下,這個勇士能夠站出來,這樣的勇氣可以說是驚天地泣鬼神的。」「這件壯舉已經而且必將載入史冊。」

蔡霞:震動中共高層

原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對美國之音表示,疫情爆發三年來,中共當局搞的清零使得整個國家的經濟、社會、民生幾乎走到盡頭。本來忍耐力很強很強的中國人也到了忍不下去的限度,必然會有勇士站出來抗爭。

她表示,這個勇士在中國國內並不是很知名的公知,他代表的是普通民眾的反抗心聲。「所以二十大的中共這些黨代表,包括中共統治的高層,我覺得都會被這個事情有所震動的」。

蔡霞擔心這名勇敢抗議者的安危,呼籲國際社會都關注這件事情,儘可能減少中共對這位抗議者的迫害。

路透社:習近平被特別提及 極不尋常

路透社報導說,這起抗議事件發生在中國首都一個非常敏感的時刻,在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北京處於高度戒備狀態,預計習近平將獲得第三個領導任期。

報導指出,在中國的抗議活動中,習近平被特別提及是極不尋常的,那裡的居民使用委婉語、隱晦的措辭和圖像來逃避審查。

路透社駐京記者13日晚上在現場看到,幾輛警車和警官在懸掛橫幅的大道上站崗。

美聯社報導說,北京當地警察在事發地周圍巡邏,還不時攔住過往的行人詢問身分。美聯社記者也被攔下了三次,要求記者出示身分證件,但警察卻拒絕承認四通橋附近發生了不同尋常的事情。

BBC:二十大即將召開 讓事件更加敏感

BBC報導說,在中國,直接針對最高領導層的公開抗議非常罕見,因為這往往會導致嚴重的懲罰,而三天後中共即將召開「二十大」這一重要政治會議,讓該事件更加敏感。

BBC記者在13日下午4點左右來到事發現場,看到附近警力部署明顯增多。

報導指出,隨著二十大臨近,當局正不遺餘力地宣傳習近平的功績,為他的第三任期鋪路,但此次抗議顯示了在嚴格的「清零」防疫政策下,民間的不滿情緒正在上升。

美國有線電視網(CNN)記者在13日下午3點30分左右抵達四通橋,發現立交橋和附近有大量安保人員,安全人員在三環路上經過的每一個立交橋巡邏。

CNN報導說,儘管抗議事件遭到網絡嚴厲審查,許多人還是表達了他們的支持。一條評論說,「感謝你(抗議者)讓我仍然看到這片土地的希望。」

另一個網友對中共的網絡審查表達不滿:「人不見了,地名不見了,好多字都不見了。但是有那麼多的漢字,那麼多的眼睛。你能審查我們所有人嗎?」

德國之聲報導說,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夕,北京一座立交橋上驚現抗議標語的視頻和圖片,在不受中共政府審查的社交媒體上廣泛流傳。中國當局立即出動維穩力量,在事發現場和牆內網絡上力求做到查無此事。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北京市民楊靖的話說,「被壓抑久了,總是要爆發出來的。」

他坦承,他事前就想像過爆發的各種可能,而這些橫幅所表達的正是民眾普遍的心聲:「一定是會有人以這種決絕的方式、慘烈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意見,『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

推特熱議北京反共標語

北京反共標語事件在大陸遭到言論審查,但在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卻迅速傳播發酵。

中共二十大敏感時期被旅遊的北京資深媒體人、專欄作家高瑜發推文說,這個事件對二十大不會有任何衝擊,但是對社會層面衝擊會很大。她表示,「33年之後,他是北京又一個王維林(坦克人)。」

《華爾街日報》中國分社副社長李肇華(Josh Chin)表示:「做這件事的勇氣,以及能在令人窒息的安保之下完成這件事,兩者都令人震驚。」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托德.楊(Sen.Todd Young,R-IN)發推文說:「一些中國公民在北京市中心向權力高層訴說真相的勇氣鼓舞人心。他們無疑會遭到當局懲罰,但我祈禱他們的行動能夠鼓勵更多中國公民為一個更美好的未來而奮鬥,而不是中國共產黨強加給他們的未來。」

「亞洲金融」也在推特上轉發了照片的標語內容。亞洲金融的推文說:「中國經濟下行嚴重,20%失業率,再加上動態清零。2億失業大軍,靠維穩肯定是不行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