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新聞】10月13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4日訊】北京驚現反共橫幅 中共封殺國際關注;逾50國諾供烏國防空武器 北約下週核威懾演習;白宮:美中競爭非對中國人 不走美蘇冷戰模式;英國政府:2027年底前 5G全面移除華為。

北京驚現反共橫幅 中共封殺 國際關注

首先來關注,中共二十大在即,週四上午,在北京市中關村「四通橋」上,罕見出現勇士,掛出反對中共獨裁的橫幅,引起國際關注。

在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的所謂敏感時刻,10月13日上午,北京市北三環四通橋上,驚現兩條大型反共橫幅。旁邊還有喇叭播報橫幅內容。橋面上一度起火,冒出濃煙。

中共當局迅速派出消防車和大批警察,到現場戒嚴,橫幅隨後被取下,示威者則是被捕。

視頻顯示,左面橫幅上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鎖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右邊寫著:「罷課!罷工!罷免習近平!」

現場還有高音喇叭,反覆播放橫幅中的內容。

喇叭播放:「要吃飯,要自由,要選票!」

四通橋位於中共人民大學和友誼賓館旁,是北京市的交通要道。醒目的橫幅引發路人駐足圍觀,相關照片和視頻在網上熱傳。

事件迅速發酵,懸掛橫幅的人,被尊稱為新時代的坦克人,很多網友稱讚,他是華夏真男兒。

維權律師王宇發推文說,「誰說華夏無男兒?真的勇士!」

有網友稱讚:「四通橋上驚雷起,十億神州一男兒!」

掛橫幅者的身分,也迅速受到關注,外界擔憂他的安危。據張展關注組發起人「王劍虹」轉發的推文顯示,在四通橋發起抗議的可能是「彭載舟」。他的真實身分有待進一步核實。

推文顯示,彭載舟在13日凌晨四點發文說:「我們馬上要行動了,希望你們能多多轉發,謝謝!」

有現場視頻顯示,據稱是「彭載舟」被警方抓捕後,在警車裡拍攝的視頻,但後來因為不明原因被刪除。視頻中,警方跑向起火點,還能看到有橫幅。

這起事件的相關話題,很快遭中共全網封殺。

有網友發推文說,「據說這座橋導致微博微信炸號無數。這也說明,無論在多麼暗黑的時代,總會有人高舉火把,點亮夜空。即使,瞬間被撲滅。」

還有網友透露,「今天的微博,『勇士』兩個字已經變成敏感詞了。」網友還說,「經多個帳號測試,發送或轉發諸如『致敬勇士』之類的話,都有可能會被微博封號。」

目前,微博已將「橋」、「北京」、「勇敢」等詞,設置爲禁搜詞,僅企業和媒體的藍V帳號,還能顯示,敏感度極高。

有一位網友只發了一句「我看到了!」,帳號就被封鎖六十天,被網友稱為「宇宙級別的文字獄」。

中共當局的一系列封鎖行動,還是沒能阻擋真相的傳播,該事件的視頻和圖片迅速擴散,成了世界關注的大新聞。

路透社、英國的BBC以及美國的CNN、美聯社等國際媒體,都對這一事件進行了報導。

《澳洲廣播公司》(ABC)駐台北東亞特派記者博圖斯(Bill Birtles),分享了一系列現場圖片,並發推說,「網傳的照片顯示,在中共二十大前,北京海淀區發生罕見抗議活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蔣鑫綜合報導

逾50國諾供烏國防空武器 北約下週核威懾演習

俄羅斯今天再對烏克蘭,發動了大規模的飛彈攻擊,過去24小時內,空襲超過40個烏克蘭城鎮。針對近期,俄羅斯的猛烈攻擊,西方超過50個國家,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總部召開會議,承諾為烏克蘭提供防空武器。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只要需要,我們就會繼續支持烏克蘭。你已經聽到我們一遍遍地這麼說。另一件你聽我們一次次地說的事是,美國百分之百致力於第五條款(保證北約成員國間相互防禦),我們致力於保衛北約的每一吋領土。」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我也歡迎國際社會昨天發出的非常強烈的訊息。聯合國投票明確譴責(俄羅斯)非法吞併烏克蘭領土,並明確呼籲俄羅斯和普丁總統扭轉這些決定,並尊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這在在顯示了,我們需要捍衛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以及我們的核心價值觀。」

包括烏克蘭在內的多國國防官員,共同出席了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會議。另外針對俄羅斯聲稱,不排除使用核武,北約防長預計將和14個北約成員國,展開會議,討論下週即將舉行的代號「堅定正午」的「核威懾」演習。

白宮:美中競爭非對中國人 不走美蘇冷戰模式

週三,白宮發布國安戰略報告,定位中共是最大挑戰。白宮國安顧問強調,這是與中共政府的競爭,而不是與中國人的對抗。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內外的強硬,正推進一種非自由的前景(illiberal vision),橫跨經濟、政治、安全及技術領域,與西方競爭。它是唯一一個意圖重塑國際秩序,持續增長能力的競爭對手。」

拜登政府白宮發布48頁的國安戰略報告,闡述對自由開放繁榮安全的國際秩序的願景,定位中共是美國面臨的最大的地緣政治挑戰、唯一具有重塑國際秩序意圖及不斷增長能力的對手。報告中普遍用PRC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不是稱呼中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美東12日)在喬治城大學演說時強調,用語上很小心,因為這是與中共國政府及其戰略的競爭,而不是美國人與中國人之間的對抗。

蘇利文:「我們的意圖是我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競爭,不要讓這競爭關乎中國人民,而是關乎(中共)政府。對我們而言非常重要的是,這不是美國人與中國人之間的對抗。」

蘇利文被問到,如何爭取地球南半球國家,支持美方對中共、俄羅斯的定位?他表示,拜登主張尋求競爭而非衝突,不尋求新冷戰,成功的對中競爭,不強迫各國選邊站、或成為代理人戰場,不是像過去美蘇冷戰時期的做法,而是提供各國更好的方案,例如G7七大國的全球基礎建設計劃。

蘇利文:「與中共國PRC競爭的成功做法,意味著不強迫各國家選邊站(not making countries choose sides),不將世界劃分為僵硬區塊,不讓我們與各國關係依據於,依據在美中(PRC)之間的某種代理人之爭;而是(我們提出)有個積極的議程,這議程植根於美國外交政策的最佳內容,可做為解決問題的心態模式,(幫助)解決這些國家面臨的問題。我們可提供投資給這些國家,而不是在合作中壓榨、也不是脅迫,我們的提議最終會勝出,我們不必將其變成代理人戰場,這將是我們最成功的(競爭)方式」

蘇利文批評俄羅斯普丁侵略烏克蘭、進行核武威脅、違反聯合國憲章,形成威脅可能將所有人拖回到蘇聯擴張主義的黑暗時期( drag us all back into the dark days of Soviet expansionism.)。

蘇利文談到,美方目標不是強迫合作夥伴在每個問題都與美方一致、不尋求把世界分為僵硬板塊;美方的基本戰略做法,三大要素包括投資國力、動員廣泛的各國聯盟強化集體影響力、以及塑造21世紀經濟道路的規則;方法涵蓋了國力的所有元素。

蘇利文:「一是雄心地迅速投資於我們的國力來源。二是動員最廣泛的國家聯盟,來增強我們集體影響力。三是型塑21世紀經濟的道路規則,從技術到網路、再到投資和貿易。這就是我們將如何塑造地緣政治競爭有利於我們。」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冠霖、張東旭報導

二十大前 北京出現孤勇者 巨型橫幅反抗中共「獨裁」

中共二十大前夕,中央級的喉舌媒體,罕見的連日發表評論文章,要堅持「動態清零」。與此同時,中共的防疫管控,也引爆民怨,10月13日,在北京出現的抗議行動,引起廣泛熱議。

中共二十大在即,從10月10日起,中共中央級喉舌媒體《人民日報》《新華社》《經濟日報》,相繼發表文章,力挺中共的「動態清零」措施,外界分析,似乎中國民間和黨內,都出現了抵制清零的聲音。

時事評論員文昭(來源自:YouTube《文昭談古論今》):「從新冠大流行開始以來,兩年多時間,黨媒以這種頻率和這種語氣,為動態清零辯護,還很罕見,應該它就是衝著十九屆七中全會,和二十大來的,就警告質疑清零的聲音,今後不得再出現了。」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來源自:YouTube《世界的十字路口 唐浩》):「就目前整體的海內外形勢來看,習近平的連任確實受到了挑戰,而且是不小的挑戰,但是可惜這個挑戰的力道還沒逼到他退位下台,只是帶給他不少的麻煩與妥協交易。」

中共長時間的極端防疫管控,也引爆民怨。 10月13日,在北京北三環四通橋上,罕見有人掛出反對中共獨裁統治的巨幅標語(標語: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抗議者隨即遭當局逮捕。

但相關信息在網上迅速傳開,引起廣泛關注,不找網友稱其為「勇敢的人」,不過在中共的言論審查下,不少網友遭到永久封號,連「勇敢」和「北京」等詞,都成了敏感詞。

耶魯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Daniel Mattingly:「(清零)在經濟上不可持續,也不適宜人類生存,和銀行抗議等事件結合起來,令人揣測,是否中國的社會和政治火山,即將引爆?」

新唐人記者宇亭綜合報導

中共20大前夕 中國36城仍封控 北京嚴查包裹

放眼全球,目前只有中共政權,仍在堅持嚴厲的防疫管控,衝擊民生和經濟,中共何時結束清零政策,備受全球關注,但近期的種種跡象表明,似乎還將持續很久。

拿著槍的武警在北京多個路口站崗,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夕,任何進入北京的人事物都受到嚴格管控。除了加強保安工作,中共當局也縮緊「清零政策」,許多人在10月初假期結束後,沒有辦法回京,包裹也受到嚴格審查。

北京民眾(2022.10.11):「快遞上可能會有延遲,比如說進京的包裹,就是受限比較多,有些不能發貨北京之類的。包括就是好多朋友、同事去外地旅遊了之後,他們回北京,就是說困難相對會比以前大一些。」

北京民眾:「有很多警力也都派到咱們這邊,在長安街那部分就會有很多交警啊什麼的,進行巡查。」

研究機構「野村」(Nomura)統計,截至10日,中國仍有36個城市處在不同程度的封控之下,影響約1.96億人口。許多中國民眾盼望20大召開後,極端的清零政策能有所鬆綁。不過,中共官媒過去3天,接連釋放信號「清零」不會在短期內改變。

上海市多個行政區10日發出防疫人員徵聘公告,共要招聘940人,合約為2年,顯示嚴苛的防疫政策可能延續到2023年之後。路透社13日在報導中指出,跟世界其它國家相比,中國的確診數並不多,但清零政策的封鎖和限制,造成經濟和人口嚴重損失。

耶魯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Daniel Mattingly(2022.9.13):「很多證據表明,人們對清零政策的許多措施感到厭煩,不只在經濟上無法持續,對人們的生活也是如此。一些健康追蹤應用程序,試圖控制人們的行動,而這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政治控制的新工具。」

與美日台等國陸續邊境解封不同,中國人民對防疫政策適度放鬆的幻想破滅,經濟前景也不樂觀,國際貨幣基金(IMF)11日將中國2023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再次下調到了3.2%。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芮甄綜合報導

英國政府:2027年底前 5G全面移除華為

英國政府週四對國內35家網絡電信業者,以及華為發出正式通知,限期在2027年底前,將華為從英國的5G公共網絡中徹底移除。

要求還包括,立即停止在5G網絡安裝華為設備,並在2023年1月28日前,將華為從國家安全重要設施完全移除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