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反共提速 傳日內將北京列入「威脅」級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英國首相府早前消息,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將於年底把中共提升至「威脅」(threat)級別。但多家英媒報導,此事將在幾天內(within days)公布。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和《太陽報》(The Sun)等多家英國媒體在週二(11日)引述消息指,特拉斯政府將於日內正式把中共列為英國的「威脅」。

首相府發言人在回覆傳媒查詢時確認,為回應日趨咄咄逼人的中共,相關審查正在進行中。發言人回應稱:「正如首相所說,俄羅斯仍然是英國的最大威脅,但中國(中共)對我們的價值和生活方式構成最嚴重的長期威脅。」

英國前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的政府在去年3月發布的國防外交戰略中,已將中共列為「系統性競爭對手」(systemic competitor)。在特拉斯在上任前,有消息透露,特拉斯有意把中共提升至「威脅」級別,這意味英中兩國可能不會再有經濟夥伴關係。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引述消息指,英國教育部日前發表支持中共孔子學院的聲明,引發首相府不滿,要求教育部更改聲明,呼籲外界舉報孔子學院的可疑活動。

報導說,特拉斯因此決定「加速」,儘快把中共正式定性為英國的「威脅」,以解除英國官員和北京打交道時的困惑,同時通過展示對中強硬立場來爭取黨內支持。

英國執政保守黨黨魁選舉期間,各候選人都爭相展現對中共的強硬立場。對於特拉斯或在短期內對中共祭出行動,保守黨多名重量級議員表示歡迎。

中共外交部則繼續使用英國「損人害己,沒有出路」等戰狼詞匯回應相關消息。

在該消息傳出的同一天,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信總部(GCHQ)總監弗萊明(Jeremy Fleming)發表針對中共的公開演講,批評中共領導層正利用科技實現對國內與國外的控制,包括在國內外植入影響力、創造監控機會,甚至通過出口科技來建立「附庸經濟與政府」等。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