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出爐 美英大學包攬前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根據《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最新一期「世界大學排名」(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美英高校繼續在全球占主導地位。其中,英國牛津大學連續第七年奪冠;全世界最好的十所大學中有七所來自美國。

今年,「世界大學排名」包括104個國家和地區的1,799所大學,是迄今為止最大和最多樣化的大學排名表。

排名基於13項績效指標,衡量一所大學在四個方面的表現:教學、研究、知識轉移和國際前景。

今年的排名分析了超過1,550萬份研究出版物中的1.21億次引用,並包括全球4萬名學者的調查答覆。總的來說,今年的「世界大學排名」從2,500多個提交數據的機構中收集了超過68萬個數據點。

下面是2023年世界大學排名前十所大學名單及其在上一年的排名:

另外,美國有34所大學進入前100名,低於去年的38所和五年前的41所:明尼蘇達大學、馬里蘭大學學院公園分校、密歇根州立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和達特茅斯學院都跌出了前100名。

「總的來說,美國大學在排名中表現非常好,儘管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的主導地位正在略微減弱。」《泰晤士高等教育》的數據科學主管大衛‧沃特金斯(David Watkins)說。

與上一年相比,美國大學2023年的平均總分增加了0.1分,低於全世界的平均增幅——0.7分。

「對我們的排名數據趨勢的深入分析顯示,美國排名前25%的大學和排名後75%的大學的整體表現有明顯區別」,沃特金斯說,「排名前1/4的大學與全球同行大體保持一致;然而,其餘75%的大學與世界各地的同行相比,排名和基本分數都在下降。」

中國今年有七所高校進入前100名。這一成績與西歐國家荷蘭相同。

數據表明,「國際化」是中國大學的薄弱環節。其國際視野平均得分從去年的34.1分降至32.6分;中國的國際學生平均得分從33.9分降至32.4分;國際合著從24.0分降至22.5分,國際工作人員從44.3分降至43.0分。

中國排名最高的清華大學,今年在國際展望方面的得分是40.3,低於前一年的50.6。該大學今年排在第16名,與去年相同。去年與其齊名的北京大學,今年倒退一名,排在第17名。

「可以說,地緣政治正在發揮重要作用」,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所所長詹姆斯‧勞倫森(James Laurenceson)說,「與五年前相比,中國的學術界更加謹慎,必須通過更多的官僚機制才能與外國同行接觸。一些人認為最好是低調行事。」

牛津大學全球高等教育中心主任西蒙‧馬金森(Simon Marginson)認為,由於中共科學家和博士生在一些國家比以前更不受歡迎,因此,來到中國高等教育界的外籍人士也將減少。

「如果在中國從事高等教育的外國人停止增長,那將是令人遺憾的」,他說,「然而,這也不足為奇,因為我們現在處於一個地緣政治在高等教育中更加衝突的時代。」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