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視察後 中國人民大學退出國際大學排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1日訊】習近平高調視察後不久,中國人民大學宣布退出國際大學排名。另外幾所中國大學也做出同樣決定。有評論認為,中共正試圖與世界脫鉤。

近日,網傳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蘭州大學等中國高校陸續宣布退出或不參加國際大學排名,引發輿論關注,並一度衝上微博熱搜。陸媒報導,未知後續是否有更多大學跟進。

黨媒5月9日引述中國人民大學一名官員的說法稱,退出國際大學排名反映了中國大學的所謂「自主性和勇氣」。多名知情人士宣稱,中國人民大學的這項決定「符合中國教育發展方向,也將成為趨勢」。

據此前官媒報導,4月25日,習近平到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強調,要走出所謂「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不能跟在別人後面依樣畫葫蘆,簡單以國外大學作為標準和模式」。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黨媒的這些說法似乎證實了中國人民大學退出排名與習近平「調研」相關性。

報導並指,2014年習近平在考察北京大學時還在強調「要認真吸收世界上先進的辦學治學經驗,要遵循教育規律」。

報導引述分析指,中國大學退出國際排名,反映出中共當局目前試圖與西方脫鉤的明顯趨勢。

今年4月,源自英國的北京哈羅英國學校按照中共教育部的政策,改名為北京市朝陽區禮德學校。此前,多家外國教育機構在中國開辦的國際學校紛紛退出。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