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中共正在北極謀取「戰略軍事」利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中共政權正在尋求向北極擴張,以開發自然資源,確保貿易路線,並獲得對美國的軍事優勢。

蓬佩奧在接受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採訪時說,中共及其領導人習近平試圖通過在該地區謀取戰略目標,而使中國走上與美國對抗的道路。

「習近平已經非常明確地表示,他想永遠執政,而且他的統治應該覆蓋一切」,身為該研究所傑出研究員的蓬佩奧說,「我認為,我們應該認真對待這一點。」

「不要搞錯了,中共在北極地區有深刻的、戰略性的軍事意圖。」他強調。

蓬佩奧說,中共正在蠶食北極地區,這是中共針對西方確保自己軍事和經濟利益的各種手段的一部分。這種努力可以追溯到若干年前,但在2017年達到了新的高度,當時中共試圖購買格陵蘭島(Greenland)的一個退役海軍基地。

蓬佩奧說,北極地區對美國的國防和國家安全至關重要,這不僅是因為那里的資源,還因為中共或俄羅斯向美國發射的彈道導彈需要經過該地區。

「美國的國家安全取決於這個地區」,蓬佩奧說,「每一枚中國的陸基(land-based)洲際彈道導彈都必須飛過北極地區,以擊中其位於美國和加拿大的目標。」

「我們針對這種洲際彈道導彈的導彈防禦,無論它們來自俄羅斯還是中國,都主要部署在北極地區,在格陵蘭島和阿拉斯加。」

蓬佩奧說,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的八個國家,包括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俄羅斯、瑞典和美國,應該禁止非北極國家在北極地區建立軍事存在。

中共將中國稱為「近北極國家」,以使其涉足該地區的行動合法化,但這一稱呼沒有法律效力,在中國大陸之外也不被承認。

「中共缺乏對(該地區)主權的任何合法主張,盡管其提出了它是一個『近北極國家』的想法。」蓬佩奧說:「絕不應允許中共成為任何組織的一部分,包括北極理事會,該組織正試圖讓中共插足其中。」

蓬佩奧警告說,中共和克里姆林宮緊密結合,美國可能有理由看到中俄在該地區的合作,因為這兩個大國正在努力破壞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秩序)。

蓬佩奧在談到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時說,「我認為這兩個人現在已經被鎖定了」,「北極將是他們二人合作的另一個地方。」

蓬佩奧說,芬蘭和瑞典最近決定申請加入北約,這是一個「好結果」,並希望這兩個國家加入防禦性聯盟將增強北極地區的安全合作。

原文:China Pursuing ‘Strategic Military’ Interests in the Arctic: Pompeo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