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發AI激光器 可直接識別和殺死蟑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2日訊】蟑螂是居家環境中的頭號害蟲,一旦房間裡有了蟑螂,因其有極強的繁殖力,很難被清除。最近,英國科學家改進了一款殺死害蟲的AI(人工智能)激光器,可直接識別和殺死蟑螂,為人們清除蟑螂提供了新的選擇。

英國歷史悠久的赫瑞瓦特大學(Heriot-Watt University)的一個研究團隊9月底在《東方昆蟲》雜誌上介紹了一款成本不到250美元的AI激光器,可在不用藥物或化學品的情況下,有效殺死蟑螂等害蟲。

這種AI殺蟲方法是透過全自動化的追蹤系統,辨別室內害蟲,並將其殺死。實驗中,他們拿德國蟑螂和德國小蠊進行實驗,證明這款AI激光器能在4英尺(1.2公尺)的距離內,有選擇性的消滅單個害蟲。

該機器採用低功率的激光照射那些害蟲,使其感到炙熱,無法在黑暗中躲藏,從而達到驅逐目的,或選擇進一步消滅。

他們之所以拿德國蟑螂和德國小蠊作為實驗對象,是因為它們是全球家庭中最主要的蟲害之一。這些害蟲不僅會污染食物、破壞家電,也危害人體身體健康,包括引發過敏、哮喘病和腸胃疾病等。

改進前的AI激光器,雖可有效滅掉蚊子、蝗蟲和毛毛蟲等,但缺點是激光功率過高,可能會對人眼睛和環境造成傷害。改進後的激光器擁有更好的3D掃描辨識系統和CPU,提升了機器辨別物體能力,也降低機器能耗。

這個新的AI滅蟲激光器由攝像頭、激光器、振鏡(用於改變激光光線位置)、檢流器和一台單板的計算機(電腦)組成,並用python 3.7進行編程修改。

該電腦用一個四核CPU和兩個索尼的IMX219攝像頭,以確定昆蟲在3D空間中的位置,隨後再透過電腦計算將激光打向振鏡後攻擊目標,而AI編程可透過python進行修改要攻擊的目標(昆蟲)。

兩個索尼的IMX219攝像頭是擁有8兆像素矩陣的相機。為了實現神經網絡運算,機器使用分辨率為416 × 416像素的實時視頻搜索單一個對象(蟲),能更準確和更快回報昆蟲的位置。

另外,科學家們製作1,000張蟑螂圖像,並在每張圖像上都用紅框標記每隻蟑螂的位置,訓練AI系統記住這些蟑螂的影像,增加AI的神經網絡反應速度。

這次改進的AI激光滅蟲器,使用神經網絡算法進一步的驅動振鏡,使振鏡的反射角度能有效控制激光束方向,並有效瞄準和攻擊移動中的蟑螂,達到滅蟑和驅蟑的效果。目前AI激光滅蟲器的精度為1 cm左右,預計未來精度會更高。

目前害蟲控制方法仰賴化學物質和殺蟲劑,會讓化學物質長期殘留在環境中,不僅效果有限,還危害人體健康和生活環境。另外,那些沒被藥物殺死的蟑螂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對藥劑產生更強的抗藥性,迫使人們不得不使用更毒的藥劑,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不過,該研究團隊警告,使用強激光束可能會嚴重損害人的眼睛,因此他們會做進一步研究和改進,使其未來真正能夠進入實際應用當中。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