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研发AI激光器 可直接识别和杀死蟑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2日讯】蟑螂是居家环境中的头号害虫,一旦房间里有了蟑螂,因其有极强的繁殖力,很难被清除。最近,英国科学家改进了一款杀死害虫的AI(人工智能)激光器,可直接识别和杀死蟑螂,为人们清除蟑螂提供了新的选择。

英国历史悠久的赫瑞瓦特大学(Heriot-Watt University)的一个研究团队9月底在《东方昆虫》杂志上介绍了一款成本不到250美元的AI激光器,可在不用药物或化学品的情况下,有效杀死蟑螂等害虫。

这种AI杀虫方法是透过全自动化的追踪系统,辨别室内害虫,并将其杀死。实验中,他们拿德国蟑螂和德国小蠊进行实验,证明这款AI激光器能在4英尺(1.2公尺)的距离内,有选择性的消灭单个害虫。

该机器采用低功率的激光照射那些害虫,使其感到炙热,无法在黑暗中躲藏,从而达到驱逐目的,或选择进一步消灭。

他们之所以拿德国蟑螂和德国小蠊作为实验对象,是因为它们是全球家庭中最主要的虫害之一。这些害虫不仅会污染食物、破坏家电,也危害人体身体健康,包括引发过敏、哮喘病和肠胃疾病等。

改进前的AI激光器,虽可有效灭掉蚊子、蝗虫和毛毛虫等,但缺点是激光功率过高,可能会对人眼睛和环境造成伤害。改进后的激光器拥有更好的3D扫描辨识系统和CPU,提升了机器辨别物体能力,也降低机器能耗。

这个新的AI灭虫激光器由摄像头、激光器、振镜(用于改变激光光线位置)、检流器和一台单板的计算机(电脑)组成,并用python 3.7进行编程修改。

该电脑用一个四核CPU和两个索尼的IMX219摄像头,以确定昆虫在3D空间中的位置,随后再透过电脑计算将激光打向振镜后攻击目标,而AI编程可透过python进行修改要攻击的目标(昆虫)。

两个索尼的IMX219摄像头是拥有8兆像素矩阵的相机。为了实现神经网络运算,机器使用分辨率为416 × 416像素的实时视频搜索单一个对象(虫),能更准确和更快回报昆虫的位置。

另外,科学家们制作1,000张蟑螂图像,并在每张图像上都用红框标记每只蟑螂的位置,训练AI系统记住这些蟑螂的影像,增加AI的神经网络反应速度。

这次改进的AI激光灭虫器,使用神经网络算法进一步的驱动振镜,使振镜的反射角度能有效控制激光束方向,并有效瞄准和攻击移动中的蟑螂,达到灭蟑和驱蟑的效果。目前AI激光灭虫器的精度为1 cm左右,预计未来精度会更高。

目前害虫控制方法仰赖化学物质和杀虫剂,会让化学物质长期残留在环境中,不仅效果有限,还危害人体健康和生活环境。另外,那些没被药物杀死的蟑螂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药剂产生更强的抗药性,迫使人们不得不使用更毒的药剂,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不过,该研究团队警告,使用强激光束可能会严重损害人的眼睛,因此他们会做进一步研究和改进,使其未来真正能够进入实际应用当中。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