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鄱陽湖60年最嚴重乾旱 危及千萬人生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9日訊】有「中國第一大湖」之稱的鄱陽湖出現嚴重的大面積乾涸,不但給生態造成了災難性後果,也導致湖區上千萬人的生計遭受嚴重衝擊。

視頻:「鄱陽湖的魚啊,哪來的魚,對,鄱陽湖乾了。」

有「中國第一大湖」之稱的鄱陽湖乾枯見底,大量的湖魚,被困在湖底龜裂的泥縫中,甚至是直接被曬死。

當地罕見的大旱,不但導致周邊的農作物大面積枯萎,而且很多地區已經出現了飲水困難。

江西省都昌縣萬戶鎮工作人員劉先生:「今年是特旱,從6月份一直老是屬於高溫,室外溫度老是達到40°C到50°C,地表溫度也很高。然後長期沒有降雨。」

江西省氣候中心通報,截至10月6日,江西省已持續87天重度氣象乾旱,97%的縣、市、區達到重至特旱。

江西省氣象局還表示,當地從6月23日以來,受異常高溫少雨天氣影響,鄱陽湖主體及附近水域面積屢創歷史新低,是1961年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乾旱最嚴重的年份。

江西省都昌縣萬戶鎮民眾趙先生:「這麼長時間一直都沒有下雨,那個河床的水,全部都蒸發掉了。所有的東西都幾乎絕收了,那個棉花水稻都全部絕收了。晚稻、棉花,還有其他的經濟農作物全部乾旱致死了。」

江西省都昌縣萬戶鎮民眾趙先生表示,不僅鄱陽湖的水都乾了,而且自來水都供應不上了。

江西省都昌縣萬戶鎮工作人員劉先生:「大概從這個月開始,就慢慢開始見底,7、8月開始就已經很乾旱了,就慢慢湖水就開始變少,現在是屬於特旱了。」

江西省都昌縣萬戶鎮工作人員劉先生表示,現在很多村民都在挖井抗旱。

官方此前曾通報稱,截至9月29日,江西省省20多萬人因乾旱需要生活救助,近1.88萬人因旱飲水困難,農作物受災面積達992.2萬畝,絕收達114.3萬畝。

不過,這個數字是否真實,外界還存有疑慮。

大陸民間水專家張俊峰:「上游地帶的長江流域的總體降雨減少,喜馬拉雅山整個青藏高原的這種水汽通量減少,這樣的話,整個雪水的凝結與雪水融化所帶來的流量,和整個流域的降雨量總體減少。這樣才造成下游的鄱陽湖也好,包括洞庭湖也好,就出現這樣嚴重的乾旱狀態。」

大陸民間水專家張俊峰認爲,造成乾旱的原因是全球氣候變化,它對全球都造成了影響,但由於中國長江流域屬於人口聚集的地方,顯得影響更大。

但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指出,中國長江流域的旱情很大部分是人禍。

他說,中国所有河流的水位都是由水库控制的,特别是由大的水库控制。而長江流域最大的水庫就是三峽水庫

旅德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三峡水库他说的,它有393億立方米,那麼活動的庫容防洪的庫容是221.5米,相對應的是145米的這個蓄水位。所以呢,他在6月多的時候呢,他要把裡面存的水全部都放光,就放到145米這個地方留著。」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中共期待洪水今年沒有到來,而是出現了乾旱。而三峽水庫卻沒有水來調節。

江西活動人士張茂林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除了備受詬病的三峽工程,長江流域城市過度擴張,對環境、特別是對流域濕地的嚴重破壞,也導致目前災難性後果的原因之一。

他說,已嚴重枯水的贛江是目前鄱陽湖地區的僅剩水源,如果再繼續乾兩個月,估計贛江的水也沒有了。而湖區周邊受到影響的民眾則多達數千萬人。

但現在中共地方政府都在忙於二十大前的疫情清零,乾旱給民眾造成的直接傷害,都還沒有被官方提上議事日程。

編輯/宋風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