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预备会登场 习近平料连任 专家称“大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9日讯】被视为中共二十大预备会议的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10月9日登场,会议包括审议二十大报告等多项议程,但外界最关注的是习近平破例连任等话题。专家认为,外界看中共二十大,就像看一场大戏。

七中全会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依照中共惯例,三百多名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出席这次会议,会期大约4天,紧接着中共二十大就将于10月16日登场。

根据官方此前公布,七中全会将讨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二十大的报告、中共党章修改,以及中纪委在二十大的工作报告等三份文件,并决定二十大召开的具体日程。因此,这次会议被视为中共二十大的预备会议。

按规定,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还将讨论近期落马的中央委员的审查报告,并追认政治局开除这些中央委员党籍的决议。其中包括被开除党籍的前司法部长、日前被判处死缓的孙力军政治团伙成员傅政华,以及最高法院原常务副院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

按惯例,中共七中全会结束当天将发布会议公报,但不会公布党章修改后的内容以及二十大报告内容,这些都须等到中共二十大上才会对外公开。至于中共二十大主席团常委名单,也处于保密状态。

中共党史专家高文谦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看点可归纳为“三明一暗”。“三明”即前述要审议的报告等三项议题,“一暗”则是七中全会还要确定中共二十大主席团常委会的组成人员。

高文谦说,“一暗”才是重中之重,因为主席团常委会是党代会期间的最高决策机构,重大事项决定要先由常委会定下来,然后传达到主席团,再传达到全体代表。但依惯例,主席团常委名单通常要在党代会召开的前一天才会公布。

中共二十大被视为至少是近20年来,最受外界关注的一次中共党代会,因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预计将打破惯例连任。

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吴国光教授,日前在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专访时,分析了对中共二十大以及习近平连任的看法。他认为,中共党代会并不那么重要,“其实就是一场大戏”。

“这场戏最大问题就是只能看点儿热闹,有时候连热闹也看不到,根本不知道实际上在进行什么东西,但是这反而引起大家的好奇心,因此有各种各样的猜测和传言,所以这就使得舆论显得很热闹。”吴国光说。

他认为无论习近平是否连任,外界期待中国从经济市场化到政治民主化的幻想早已经破灭,北京在走回头路,带来的是国际格局的大变。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