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无望?乌鲁木齐称帮助车站被困旅客就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8日讯】中共为保二十大加强“清零”,新疆多地已封控两个月,又切断了对外交通。乌鲁木齐日前开始“关心”火车站滞留旅客的就业,显示短期内无解封计划。

在10月6日的乌鲁木齐市防疫记者会上,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区长丁志军“介绍”了乌鲁木齐火车站滞留旅客“安置情况”。

丁志军声称,滞留旅客80%为外地务工人员,当局正组织人员搜集滞留旅客就业意向,并联系用人企业,推荐有电路、焊接、厨师、木瓦匠等方面经验的滞留务工人员就业云云。

各大陆媒纷纷报导“乌鲁木齐滞留旅客可在当地就业”,引起众多关注及议论。不少中国网友嘲讽当局炒作舆论,质问新疆处处封控,企业停工,政府如何“安置就业”?

新疆这轮本土疫情已持续两个月之久,不少地区一直处于封控状态,严厉的封锁令当地的少数民族处境悲惨。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伊犁9月15日一天就饿死至少20人;和田皮山县上门喷洒消毒剂引发大面积中毒,其中一个村子就毒死十几人。

新疆少数民族居民还传出大量视频(链接)显示,许多家庭面临断粮或无法就医,病患和饿着肚子的老人孩子只能绝望地躺在床上,等待着不可知的明天。

日前,新疆官方又下令关闭对外的航空、铁路、公路,整个新疆形同与外界中断交通联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宣称,保障二十大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非必要不出疆”。

新疆官媒引述官员说法,宣称新疆这轮疫情如何“传播速度快”、“感染人数多”、“防控难度高”云云,并宣布中共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区委书记李绍忠、水磨沟区区委书记宋斌,以及吐鲁番市高昌区区委书记朱剑军因“防疫不力”被免职。

分析人士指,新疆可能是为保中共二十大严防“输出疫情”,也可能是借“防疫”进一步加强对少数民族的管控。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