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連發三文釋習「十五字方針」 矛頭直指江澤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8日訊】剛剛結束的北戴河會議,被認為是十九大前,中共老領導習近平進行阻擊戰的最後一次機會。18日,有學者評論說,從海外黨媒最近連續發表的三篇文章中,點名批評江澤民的「老人干政」,以及習近平對「老領導」採取的新「十五字方針」來看,老領導們在北戴河的「最後狙擊戰」中失利,江、曾大勢已去。

8月18日,美國之音發表旅美學者何清漣的評論文章說,北戴河會議之前,不少人預測,今年這北戴河會議將起大風波,因為老領導們將是十九大之前,對習近平與王岐山進行阻擊戰的最後一次機會。

但從海外黨媒看到了三篇文章,加上該網將一篇去年的舊文重新置於重要位置,並點名批評江澤民的「老人干政」來看,老領導們在北戴河的「最後狙擊戰」中失利,甚至可能根本沒發生過最後狙擊。

半年前,中共海外黨媒刊發「第五代如何看待元老,老人干政陰影將散」一文,指習近平對「老領導」採取了「十五字方針」,即「尊重其貢獻、警惕其影響、控制其待遇」。

文中介紹,所謂「警惕其影響」,即「完全不接受」「『政治元老』干政的舊況」;所謂「控制其待遇」,是指2015年11月中共政治局通過的文件限制「『黨、國領導人』的有關待遇,要求退下來的『領導人』要及時騰退辦公用房,不能超標配備車輛等」。

文中還特別點出實行這「十五字方針」的原因,即「這些老領導一個個樹大根深、人脈廣泛,門生故吏眾多,繼任者往往也就順水人情」,如今這一「中共特色」要改改了,對「政治元老」,生活待遇上要適當收緊。

何清漣說,該文如此大膽犀利,足已證明江澤民的「老人干政」被習近平拒絕。而該網從8月14日開始又連發三文,矛頭更是直指江澤民。

14日,題為「第五代如何看待元老,老人干政陰影將散」一文中,不但再次重申習近平對「老領導」的「十五字方針」,標題和文章中直接點出江澤民之名。

文中還指:「在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徐才厚、周永康、郭伯雄,其實都是已退休的政壇元老。如果得以平安落地,亦有可能作出『干政』之舉。」

15日,題為「從八老議政到胡錦濤裸退,解讀中共元老政治」一文中,直接點名批評江澤民「老人干政」的最典型的案例。該案例是指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期間,中共軍隊高層藉口要請示「老領導」,不聽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指揮抗震救災一事。

當日,題為「從倒薄周到挺法制,如何看待元老壓艙石作用」一文中,還提及當年江、曾針對喬石的「陰謀」,更是帶有警告之意。

何清漣分析說,自鄧小平時代以來,這是中共喉舌媒體第一次對卸任總書記發出公開責難,不但標誌著這位「老領導」已餘威失盡,而且意味著,以江澤民為依托的若干其他「老領導」如曾慶紅等人,亦處於勢力衰頹狀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