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領袖峰會第二天 聚焦能源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8日訊】10月7日,首屆「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進入第二天,俄烏戰爭讓歐洲陷入史無前例的能源危機之中,歐洲44國領袖集中精力,討論對策。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今天,我相信歐洲領導人都有一個共同的決心,圍繞降低能源價格的目標採取行動。」

在明年春天來臨之前,歐洲的天然氣將被耗盡,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認為,設置天然氣價格上限,並聯合採購天然氣是未來確保歐洲能源安全的最好辦法。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最重要的是我們聯合採購天然氣,這樣我們就可以避免相互抬高出價,而是有集體討價還價的能力,我們要把它落實到位。」

德國、法國等歐洲大國,也都希望通過設定上限來控制天然氣價格。

德國總理朔爾茨:「我們完全同意,進口天然氣的價格太高了,這是一個我們應該與挪威、美國等可靠的天然氣供應商,以及世界上許多其他國家討論的問題,如何能使歐洲的天然氣價格降下來。」

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過一個共同的信息來降低天然氣價格,通過歐洲人之間的協調來實現,因為我們是大買家。」

不過,一些東歐國家則擔心,設定價格上限,會加劇能源短缺

拉脫維亞總理卡林斯:「我們不能危及供應安全,我們不能設定價格上限,這樣就沒有人會向歐洲出售天然氣。」

此外,德國、法國、荷蘭等經濟大國為了平抑能源價格,在本國祭出巨額援助計劃,也讓許多歐洲小國擔心市場公平性會遭到破壞。

不過,儘管各國在能源問題上無法彌合分歧,但都對支持烏克蘭表現一致。

歐洲理事會主席 查爾斯·米歇爾:「我們決心動員一切可能的工具和手段,在經濟、軍事、人道主義、和政治等方面支持烏克蘭。」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