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國政變 軍人卓爾獲任總統 示威者揮舞俄羅斯國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6日訊】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不到9個月內爆發第2次政變,34歲的軍事強人卓爾9月30日推翻總統達米巴後,10月5日獲任命成為總統。稍早,在西非特使結束政變事實調查任務之際,有示威民眾在首都瓦加杜古揮舞俄羅斯國旗示威。

中央社報導,執政軍方發言人索哥(Kiswendsida Farouk Azaria Sorgho)在全國電視台上宣讀官方聲明說,卓爾(Ibrahim Traore)已獲任命成為「國家元首、武裝部隊最高統帥」。

聲明說,卓爾現在將致力保障「國家獨立、領土完整…和國家延續」。

布吉納法索窮於應付持續7年奪走數以千計人命的武裝分子叛亂活動,迫使近200萬人逃離家園,並導致1/3地區在政府控制之外。

武裝部隊內部怒火日益高漲,促使達米巴(Paul-Henri Sandaogo Damiba)在1月對民選總統卡波雷(Roch Kabore)發動政變。達米巴任命自己擔任過渡國家元首,矢言將國家安全列為優先要務,但在短暫的平靜之後,攻擊事件再起,奪走數以百計人命。

路透社報導,卓爾9月30日表示,由於達米巴無法處理日益惡化的伊斯蘭主義者叛亂情形,今年1月助他取得政權的一群官員決定推翻這位領導人。

經過兩天的僵局後,達米巴逃到多哥共和國,宗教和部落領袖化解這場僵局。

2022年10月2日,抗議者手持俄羅斯國旗在瓦加杜古遊行。(AFP via Getty Images)

政變後爆發反法示威

這場以達米巴逃往鄰國多哥共和國告終的戲劇性接管發生之際,布吉納法索爆發暴力的反法示威。

法新社記者目睹示威者高舉俄羅斯國旗,高呼支持俄羅斯的口號,要求法國退出布吉納法索,並警告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不要「干預」。

西非經濟共同體代表團4日上午在幾內亞比索外交部長巴波薩(Suzi Carla Barbosa)率領下抵達布吉納法索。幾內亞比索目前是西非經濟共同體主席。

代表團後來表示,他們在「兩次重要會面」後結束了任務。

西非經濟共同體協調人、尼日爾(Niger,尼日)前總統依蘇福(Mahamadou Issoufou)說,先「和布吉納法索宗教領袖會面後,接著就是與卓爾上尉見面的重頭戲」。

依蘇福表示,布吉納法索週末期間「處於崩潰邊緣」。

一般猜測,卓爾可能仿效非洲法語區其他脆弱的政權,以犧牲該地區前殖民大國與傳統盟友法國為代價,與莫斯科建立密切關係。

民眾在街頭的示威口號包括「法國滾出去」、「西非經濟共同體不要干預」,以及「俄羅斯-布吉納法索合作萬歲」。

在俄羅斯,頗具爭議的「瓦格那集團」(Wagner Group)創始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向卓爾道賀,稱讚他是「祖國真正勇敢的兒子」。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