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機品質差上熱搜 脫粉潮洶湧「解藥」難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6日訊】中國的小米手機因為質量差、屢屢被投訴,近日被網友送上了熱搜。圍繞小米手機質量問題的討論熱爆網絡,評論區已變成「脫粉現場」。分析人士指出,小米在核心技術和供應鏈上都存在短板,而小米公司當前大力推動的高端化和智能互聯,都不是小米手機的「解藥」。

據新浪財報導, 「小米11系列質量問題」近日在網絡社交平台上了熱搜榜。到10月初,微博熱搜話題#小米11系列屢爆質量問題遭維權#的閱讀數已超過了1.7億次,討論次數也逾2.4萬次。不少米粉紛紛表示,「再也不買小米了」,甚至有米粉吐槽,「雷總,小米手機只能用一年嗎?」

陸媒稱,網絡上評論區已變成了米粉的「脫粉現場」。此外,在黑貓投訴平台上,針對小米的投訴量高達87050條。

據微信公眾號「燃次元」的報導,在北京從事產品經理工作的「大林」曾經當了6年的「米粉」,自高考時首次購買小米6以後,一路買到紅米K30,卻發現這款手機的使用感並不流暢,不僅機身容易發熱,還經常無緣故的死機、重啟。

大林說,自己起初以為出現質量問題,是因為自己購買的是「非高端機型」,於是在今年又購入了一台主打高端的小米12X。結果使用不到3個月,這款手機同樣發生了經常關機、重啟的情況,而且打開App時也會有卡頓。

對比之下他發現,和小米相比,iPhone在系統穩定性和流暢度上,都明顯更優秀。即使是3年前買的iPhone,現在使用起來都不太會出現上述情況,於是大林徹底拋棄小米手機,「投奔」了蘋果。

同樣因小米不穩定的質量而決定「脫粉」的,還有00後的鹿鹿。

鹿鹿表示,她從高中到大學一直在追買小米推出的每一款新品。然而,今年3月她花了近6000元購入小米11Ultra後,使用還不到2個月,手機就出現了橫豎屏切換經常卡頓的現象,隨後超級快充突然失效。經過維修後,手機依然問題重重,「有次僅僅打開了微信,WiFi就燒了;出去玩,拍視頻不到5分鐘就顯示手機過熱保護……此外,還經常無故關機,掃不了健康碼。」

報導分析稱,「一邊是不斷強調轉向高端的小米手機,一邊卻是在質量上頻頻遭受米粉的質疑,這或許也是讓上述多位米粉最終選擇脫粉的根因」。

據公開的資訊,小米公司從2019年1月提出了「紅米品牌主打性價比,小米品牌衝刺高端市場」的手機雙品牌戰略,此後小米品牌高端手機的價格就一步步走向「高端」。

例如:2020年2月推出的小米手機10系列,以及2021年3月推出的小米11系列,銷售價格從3000元迅速漲到了6000元。然而,小米手機的產品質量卻並沒有隨著價格的上漲而提高。相反,手機銷量和用戶的評價都每況愈下,投訴維權的數量不斷增長。

對此,知名財經戰略專家王權分析稱,「高端品牌需要深厚的技術支撐,目前小米芯片遲遲沒有研發出來,供應鏈和核心技術均存在短板,強調硬件優勢的小米,缺的仍是技術實力」。

全聯併購工會信用管理委員會專家安光勇則指出,小米的優勢不在技術層面,而在於綜合的性價比。迄今為止,小米手機幾乎沒有推出過搭載自研領先技術的手機,這讓小米在制定產品價格時往往處於不利的地位。

為了自救,小米公司今年採取了大幅降低售價的方式來清庫存。

作為2022年的年度旗艦機,小米12系列在產品上市之初的發售價為3699元起。然而到「618」前夕,其售價已全系破發,甚至一度跌到了2000元左右。而小米高端系列價格的「大跳水」,讓早前花了大價錢購買其產品的「米粉」感到憤憤不平。

對此,「燃次元」的報導坦言,「現階段來看,無論是高端化、智能互聯,似乎都不是小米手機的『解藥』」。

(責任編輯: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