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直播禁粵語 疑中共二十大前加強管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6日訊】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近日遭被控禁直播用粵語,引發許多粵語主播反彈。分析認為抖音新規可能是因為中共二十大前的「維穩」需要。

據陸媒報導,最近許多粵語主播拍片「聲討」抖音,指責「抖音禁粵語」。

擁有逾460萬粉絲的抖音網紅「廣東靚仔風少」指責,在抖音直播間講粵語,系統會彈出「直播中包括無法識別的語言和文字」的提醒,如果不改用普通話,輕則中斷直播,重則被禁播封號。

「風少」說,抖音有自動為粵語語音配製字幕的功能,卻以「無法識別語言」作為理由封殺粵語主播,非常荒謬。

他還指出,大多數廣東網友使用粵語,人數逾億。既然抖音不需要這些觀眾,他宣布退出抖音。

9月29日,前亞洲小姐羅霖正在用粵語在抖音進行情感談話類直播時,直播畫面突然被屏蔽,系統彈出提示:「直播中包含無法識別的語言或文字,直播多語言識別能力在完善中,將儘快支援多種方言和語種。」

不少粵語帶貨主播也遇到類似情況。還有主播在直播間播放粵語歌,也被平台中斷。

生活搞笑類主播「琴教授」甚至發影片指控,因為在直播中說粵語,帳號被封禁24小時。

隨後,部分主播討論「抖音禁粵語」的短影音也遭抖音下架,被強制設為「僅私人可見」,而下架理由是「涉及虛假信息」。

「抖音直播行為規範」沒有禁用方言直播的明確規定。使用其它大陸方言的直播也沒有受到影響。有粵語主播向抖音線上客服投訴,得到的回應是:「主播可在直播間正常使用粵語直播,平台並不會因為主播講粵語就進行處罰。」

有關抖音封禁粵語的原因,眾說紛紜。有分析指,可能是抖音審核粵語的人員不足,而且現在正值中共二十大前的敏感時刻,抖音平台擔心「出事故」。

抖音在中國大陸日活躍用戶已超過6億,目前僅僅負責監看直播的審核員就有數千人。

該平台2020年一度禁止使用粵語直播,當時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尚未落幕。其後,抖音又逐步恢復粵語直播。

最近深圳等地接連封控引發眾怒,當地網民紛紛使用粵語發表評論,大罵當局,成功避過微博等社媒平台的審核。

此外,中共二十大前,海內外社交平台上,有關中南海的政治流言熱傳,已掀起一場不小的輿論風波。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