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直播禁粤语 疑中共二十大前加强管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6日讯】中国短影音平台抖音,近日遭被控禁直播用粤语,引发许多粤语主播反弹。分析认为抖音新规可能是因为中共二十大前的“维稳”需要。

据陆媒报导,最近许多粤语主播拍片“声讨”抖音,指责“抖音禁粤语”。

拥有逾460万粉丝的抖音网红“广东靓仔风少”指责,在抖音直播间讲粤语,系统会弹出“直播中包括无法识别的语言和文字”的提醒,如果不改用普通话,轻则中断直播,重则被禁播封号。

“风少”说,抖音有自动为粤语语音配制字幕的功能,却以“无法识别语言”作为理由封杀粤语主播,非常荒谬。

他还指出,大多数广东网友使用粤语,人数逾亿。既然抖音不需要这些观众,他宣布退出抖音。

9月29日,前亚洲小姐罗霖正在用粤语在抖音进行情感谈话类直播时,直播画面突然被屏蔽,系统弹出提示:“直播中包含无法识别的语言或文字,直播多语言识别能力在完善中,将尽快支援多种方言和语种。”

不少粤语带货主播也遇到类似情况。还有主播在直播间播放粤语歌,也被平台中断。

生活搞笑类主播“琴教授”甚至发影片指控,因为在直播中说粤语,账号被封禁24小时。

随后,部分主播讨论“抖音禁粤语”的短影音也遭抖音下架,被强制设为“仅私人可见”,而下架理由是“涉及虚假信息”。

“抖音直播行为规范”没有禁用方言直播的明确规定。使用其它大陆方言的直播也没有受到影响。有粤语主播向抖音线上客服投诉,得到的回应是:“主播可在直播间正常使用粤语直播,平台并不会因为主播讲粤语就进行处罚。”

有关抖音封禁粤语的原因,众说纷纭。有分析指,可能是抖音审核粤语的人员不足,而且现在正值中共二十大前的敏感时刻,抖音平台担心“出事故”。

抖音在中国大陆日活跃用户已超过6亿,目前仅仅负责监看直播的审核员就有数千人。

该平台2020年一度禁止使用粤语直播,当时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尚未落幕。其后,抖音又逐步恢复粤语直播。

最近深圳等地接连封控引发众怒,当地网民纷纷使用粤语发表评论,大骂当局,成功避过微博等社媒平台的审核。

此外,中共二十大前,海内外社交平台上,有关中南海的政治流言热传,已掀起一场不小的舆论风波。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