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水 受益一生(一):什麼時間喝水?

水是構成人體的主要成分,占人體重量的60~70%。因此人們都明白飲水的重要性,但是什麼時間飲水對人體最有益?避免喝什麼樣的水?怎麼飲水最健康?對很多人來說卻一知半解。只有搞清楚這些問題,飲水才能在身體內發揮最大作用並避免一些風險。

一、什麼時間最應該喝水?

1、晨起喝一杯水

人體經過一夜代謝之後,身體中的垃圾需要排出體外,清晨空腹飲水可以使腸胃馬上甦醒過來,刺激蠕動,防止便祕。更重要的是,早起飲水可降低血液黏度、促進血液循環和排泄,尤其對中老年人來說,是真正意義上的救命水。

研究認為,早上空腹喝溫度在20度至25度之間的水可以沖走胃內殘渣,補充前一夜丟失的水分。並且要小口地喝,飲水量在200~300ml左右(夏夜出汗多則需增加喝水量),這樣水在胃中容易吸收。

早晨這杯水最好選以下3種:第一種是白水或是礦泉水;第二種是檸檬水,檸檬酸能提升早餐食慾;第三種是淡鹽水,它對便祕的人非常有益。

早上避免喝冷水。按照中醫的理論,早上正是人體陽氣上升的時候,如果這時喝冷水會阻礙陽氣生發,引起人體功能失調從而患病。也別用果汁、牛奶、咖啡或奶茶取代溫開水,因為果汁、牛奶算是食物,喝下去後腸胃會開始消耗能量去消化這些脂肪與糖分。而且空腹喝茶與咖啡易傷胃。

另外,有些人喜歡早上空腹喝蜂蜜水,但這種做法並不合適。因為蜂蜜水中含有一定糖分,而糖分必須要經過人體代謝轉化為葡萄糖後才可被身體吸收利用,因此喝蜂蜜水就要比喝白水的排尿時間更長,從而無法把我們體內的垃圾儘快帶走,失去了早起第一杯水最應起到的作用。最好是喝一杯白水後,早餐時再食用蜂蜜或蜂蜜水比較好。

晨起喝一杯水,可降低血液黏度、促進血液循環、促進排泄,尤其對中老年人來說,是真正意義上的救命水。(pixabay)

2、睡前喝一杯水

當人熟睡時,由於體內水份流失,造成血液中的水份減少,血液黏稠度會變高,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如心絞痛、心肌梗死、腦血栓等)。所以建議臨睡前一小時喝100-150ml溫開水,但不要喝太多,可以減少血液黏稠度,從而降低腦血栓風險。糖尿病人在睡前喝適量的水,也有利於控制血糖。

如果睡前喝蜂蜜水,水中的糖分會使人體血糖升高,夜晚睡覺時細胞原本就缺水,血糖升高也會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反而不利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因此最好還是飲用白開水,其對老年人來講,可以滋潤呼吸道,在乾燥的秋冬季節能幫助人更好入睡。

但是也並非任何人都適合在睡前喝水。比如壓力型肥胖者,睡前喝水會造成半夜尿頻、睡眠中斷;需要消除上眼皮水腫和眼袋的人,睡前喝水可能會加重這種症狀。如果實在口渴,可以喝一小口溫水並且早點睡覺。

特別要注意的是,嚴重腎衰竭、做透析治療的患者不要在睡前飲水,因為會造成體內水的負荷增加,容易出現浮腫的現象。另外,心腎功能不好的人,睡前喝水可能導致心衰。

臨睡前喝100~150ml溫開水,但不要喝太多,可以減少血液黏稠度,從而降低腦血栓風險。(pixabay)

3、餐前飲水減肥

有肥胖問題的人,如果在進食之後大量飲水,會使食物加速離開胃部,讓人產生飢餓感,從而又再多進食,攝取更多的卡路里。

正確的做法是在三餐餐前,每次飲用500~600ml的溫水,並小口地喝完。但是進食中與進食後儘量不喝水,因為飯中與飯後喝水會沖走或稀釋人體分泌的消化酵素,降低了消化酵素的作用。

尤其在下午5-7點鐘正是膀胱經當令,也是身體代謝排毒最旺盛的時間,全身的毒素通過膀胱和腎臟排泄,所以在這個時間喝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排毒。同時,這也正是晚餐前的時間,此時補充一杯溫水可以減少晚餐用量,並有利於胃腸道的吸收。(未完待續)

相關閱讀:

健康飲水 受益一生(二):避免喝什麼樣的水?

健康飲水 受益一生(三):怎么喝水最健康?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