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軍隊捷報連連 俄推進非法併吞程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4日訊】烏克蘭在東部與南部都傳出捷報,收復多個俄羅斯佔領區。另一方面,俄羅斯正試圖推進非法吞併烏克蘭四個地區的程序。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首度直接向普京喊話,呼籲停止戰爭。

烏克蘭持續反攻,週一從俄軍手中奪回南部戰略要地赫爾鬆地區的2座城市:阿爾漢格利西克和莫羅利比夫卡,被認為是俄烏戰爭以來最大進展。

赫爾鬆是上週被莫斯科非法併吞的四個地區之一,也是烏克蘭反攻最艱難的戰場。

同時,烏克蘭也收復了東部頓涅茨克州的物流樞紐城市萊曼,取下俄羅斯國旗,並持續向前推進。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解放頓涅茨克地區萊曼的事蹟,現在成了媒體上最熱門的話題,但我們士兵的成功不限於萊曼。」

烏克蘭武裝部隊東部戰區發言人切雷瓦蒂宣布,10月2日又收復了萊曼東方約15公里的托爾斯克村。俄軍目前已撤退到20公里開外的盧甘斯克州克爾米納鎮,試圖在該鎮建立防線。

儘管戰場上節節敗退,但俄羅斯繼續推進吞併烏克蘭四個地區的計劃。俄羅斯國家杜馬、即國會下議院,定於週一批准併吞草案,週二再由上議院批准。

草案內容包括,四個被併地區的部隊將加入俄羅裝力量,當地人員可申請俄羅斯國籍等。

國際社會對此強烈回應。北約9個成員國的總統2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非法併吞烏克蘭4個地區的行徑,並重申對於烏克蘭的支持。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週日也在演說中直接向普京喊話,停止烏克蘭戰爭導致的「暴力和死亡」,並表示,核威脅是「愚蠢的」。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我首先向俄羅斯聯邦總統發出呼籲,懇請他停止這種暴力和死亡的循環,即使是出於對自己人民的愛。另一方面,我對烏克蘭人民在遭受侵略後的巨大痛苦感到痛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榮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