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日常清潔劑切勿隨意搭配使用

為了讓自己的家舒適潔淨,很多人會準備多種清潔劑,尤其是一些天然清潔劑,因其無毒無害而成為家庭主婦的首選。為了增強清潔效果,人們時常不經意地將兩種清潔劑混合使用,殊不知這種做法,有時會減弱清潔效果,甚至還可能危害人的身體健康。

當面對難以清除的頑垢,人們容易因沮喪而急於求成,禁不住標新立異地把多種清潔用品混合後使用,但事實上效果很可能適得其反。美國清潔協會(American Cleaning Institute)負責教育的高級副總裁南希‧博克(Nancy Bock)談到:「某些清潔用品單獨使用時是安全的,但與其它產品混合會產生有害人體的煙霧或其它化學反應。」

即使您獨創的「清潔配方」並不危險也無毒,您也無法確定這兩種產品是否都適用在某種台面或織物上,所以,務必閱讀清潔產品的警示信息和成分標籤。一定不要進行以下幾種錯誤搭配:

一、小蘇打白醋混合

這兩樣廚房用品都是人們非常喜歡使用的天然清潔劑。它們可以一先一後用於清潔同一物品上,比如用洗衣機消除毛巾異味時,可以先加白醋走一遍洗滌程序,再加小蘇打走第二遍洗滌程序(詳見《毛巾有異味?教您四招除味又殺菌》)。但決不要將二者混合在一起使用,因為二者的混合物毫無清潔效果。

不要將白醋與小蘇打和一些漂白劑混合使用,會危害人體健康。(pixabay)

南希‧博克解釋說:「小蘇打是鹼性的,而醋是酸性的,當你把它們合在一起時,你會得到水,外加一些乙酸鈉。不過說真的,主要就是水。」博克還說,二者混合也會產生泡沫(二氧化碳),如果儲存在密閉容器中,可能引發爆炸。

二、過氧化氫(雙氧水)和白醋混用

過氧化氫是一種溫和的漂白劑,可以消毒去污。藥房出售的過氧化氫濃度在3-10%,3%的濃度非常適合家用和洗衣。但是如果在同一容器中將其與白醋混合,會產生具有強腐蝕性的過氧乙酸,刺激人的皮膚、眼睛和呼吸系統。

三、氯漂白劑和白醋混合

氯漂白劑含次氯酸鈉,主要用於凈化飲用水、殺死醫院裡的超級細菌和去除衣服上的污垢。將白醋或其它酸性清潔劑與氯漂白劑一起使用,會發生有害健康的化學反應,釋出的氯氣將刺激人體呼吸道黏膜,引起胸部灼熱、疼痛和咳嗽,輕者頭暈目眩,重者有中毒危險。因此,網絡上分享的一種清潔洗衣槽的辦法——在溫水中兌入醋和漂白劑很不足取。

2018年,台灣一間泳池就曾發生員工誤將硫酸混和漂白水,現場產生大量含有氯氣的煙霧,造成19個孩子緊急送醫。

四、氯漂白劑和氨水混合

將氯系產品與氨系產品合用,會產生一種叫做「氯胺」的有毒氣體。當人吸入其煙霧時,會使呼吸道受損,引發呼吸困難、胸部疼痛、眼睛灼熱和咳嗽等症狀,可能導致肺炎或肺部積水。比如,清潔廁所時不要同時使用含氨的Windex清潔劑和含氯的Lysol潔廁劑。另外,許多玻璃和窗戶清潔劑都含有氨水,所以不要和漂白劑混用。

氨系產品(Windex)與氯系產品(Lysol)合用,會釋出有毒氣體「氯胺」。(大紀元合成圖)

五、氯漂白劑和酒精混用

將氯漂白劑和酒精混合會產生氯仿,氯仿可以讓人麻醉而失去意識。雖然氯漂白劑和酒精混合產生的氯仿達不到讓人眩暈過去,但漂白劑和酒精混用仍然具有相當的刺激性,甚至是毒性。

要記住,永遠別把氯漂白劑和清水之外的任何東西混合,即使是玻璃清潔劑和抽水馬桶清潔劑,也可能含有酒精、酸或氨水等成分。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