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達娜伊谷 「水上餐廳」體驗原民美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9日訊】阿里山山美部落達娜伊谷,還推出夢幻「水上餐廳」,在壯麗的山景、清澈的溪谷中,享用原民美食;不僅能瞧見台灣特有種「鯝魚」,還能體驗在水上用餐。

大型竹籠漂浮在清澈的溪流中,裡面擺滿了山豬肉、香腸和竹筒飯等部落風味料理;在導覽員帶領下,遊客穿山越嶺來到水上餐廳,彷彿置身世外桃源!在翠綠的山巒、沁涼的溪水中,享受著豐盛的部落美食

遊客:「還要爬山涉水,才能夠到這邊來,(但是這個是值得的,真的。)對!就是會有另外一片風景。」

遊客:「剛剛運動過後,應該食物會變得更好吃。(開懷大笑);對啊!而且很美,後面還有山,還有那個溪流,(還有吊橋)。對啊!」

導覽解說員莊瑋青:「這一段河川,過去是我們的漁獵獵場,我們不僅要維護這一條溪,那即使在這邊吃飯,我們的食材都是在別的地方先煮過之後,我們是用揹過來的;吃完之後呢,我們會一個東西都不留,我們全部揹回去。」

阿里山山美部落達娜伊谷,擁有「鯝魚故鄉」美稱;走過八八風災,如今,在返鄉青年的創意、部落耆老的文化傳習下,已然成為阿里山區一處新興的旅遊點;更因為生態保育成功,帶動在地觀光產業發展。

遊程規劃人許雅惠:「山美社區在八八風災之後,受到重創,那重新開發之後,部落青年回鄉,他們非常用心的在經營家鄉的一些遊程的創新跟改變,所以開發了這個部落的水上餐廳。」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遊程經理楊頌恩:「我們鄒族有一個觀念,就是我們要與大自然共存,然後只取我們所要的食物,或者是植物這樣子,並不會說就是因為想要而拿,而是需要才拿。」

園區內以竹材為壁,以茅草遮覆屋頂的傳統家屋,藉由導覽員介紹,讓遊客體驗鄒族的生活與文化。

莊瑋青:「我們的家屋,現在都是以竹子來作為外牆,這邊只是導覽用的,真正的傳統家屋,其實裡面的禁忌是非常的多;男生跟女生的位置,他們不能就是在同一面牆,他們一定會是呈對角線。」

現在正值秋高氣爽的好時節,遊客不妨來趟不一樣的阿里山之旅,一起探訪溪谷秘境與鄒族部落巡禮。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金洲、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