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意大利首位女總理當選 反共立場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8日訊】意大利大選結束,右翼領袖喬治婭·梅洛尼領導的右翼三黨聯盟獲得壓倒性勝利。梅洛尼將成為意大利有史以來的第一位女總理,組建意大利自二戰以來最右翼的政府。而她的「友台反共」立場,也引發關注。

意大利9月25日舉行國會大選。意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大獲全勝,贏得約26%的選票。

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領導的中右翼聯盟已贏得約44%的議會選票,明顯有望取得國會多數。黨魁梅洛尼宣布取得下屆政府領導權。

意大利兄弟黨領袖梅洛尼:「意大利人已經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息,贊成由意大利兄弟黨領導的右翼政府。」

45歲的梅洛尼從2014年開始擔任兄弟黨黨魁。只有高中學歷的她,打破了政治的「天花板」,刷新多項記錄。例如2008年,她出任青年事務部部長,成為意大利近代史上最年輕的部長。

梅洛尼在選前曾譴責中共對台灣的武力威脅,表示台灣是意大利與歐盟的戰略貿易夥伴,如果當選,她將推動更多意台雙邊合作。

此外,梅洛尼也主動安排與台灣外交官接觸。

中共似乎對這一切非常不安。9月23日,中共駐意大利大使館發表聲明,對所謂的「涉台負面言論」表達強烈不滿。

對於中共集權體制,梅洛尼也立場鮮明。

2008年,梅洛尼曾批評中共對西藏的政策,並呼籲意大利運動員杯葛當年的北京奧運開幕式。

2019年,意中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

梅洛尼在大選前夕告訴中央社,這是個重大錯誤。如果當選,她將限制中共在意大利與歐洲的擴張,且無意繼續參與「一帶一路」計劃。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她上任以後,意大利的經濟很可能與中共的這些經濟交流的項目會愈行愈遠,最後很可能朝脫鉤的方向去發展。」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第一她支持台灣,要發展跟台灣的關係,而且她要支持歐盟,拿出外交政策箱裡面的全部政策武器出來,來制止中共入侵台灣。第二條,整個意大利它是G7唯一一個與中共簽有一帶一路協議的國家。現在這個新的總理如果是轉變方向的話,那麼中共就會遭遇重大的挫折。這一點中共也要跳腳。」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過去歐洲政治存在「鐘擺」現象,時而向左,時而向右。而在中共病毒疫情以來,整個歐盟的政治氛圍發生了很大變化,傳統的價值觀在復甦。意大利如果由兄弟黨執政,可能會對中共強硬出擊,對華政策會有大調整,但同時也存在一些制約因素。

王赫:「第一個就是說意大利的政壇不穩,一屆政府平均時間只有15個月。在一個比較短的時間內,特別對華政策要進行重構的話,這個難度還是比較大的。第二點,作為競選的政治綱領和到一個施政的政策之間,還有一個轉化過程,這裡面受到很多因素的干擾。特別是現在意大利的經濟情況也不是太好。歐盟跟支持烏克蘭,跟俄羅斯在油氣方面,在很多方面都有矛盾,這方面牽扯了很大的精力。」

王赫預計,梅洛尼會在顧及現實情況的同時,穩健的推行自己的政治綱領。

而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政治人物當選後,會不會實現選前的政綱,還有待觀察。

藍述:「但是她至少目前她嘴上是這麼說的。而且她領導的是一個以兄弟黨為首的右翼聯盟,一般右翼的政治團體,它們傾向於與中共脫鉤。另外就是她與美國之間的關係,她會不會更加親美,這個也需要進一步的觀察。」

梅洛尼還批評中共隱匿新冠病毒疫情、鎮壓香港異議人士與迫害維吾爾族、對俄國侵略烏克蘭採取模糊立場等。

她希望北京遵守自由人權與國際義務,也表示自己將致力盡快執行歐盟投資基礎建設的「全球門戶」計劃(Global Gateway),好讓其它國家能有「中共滲透之外的其它選項」。

編輯/王子琦 採訪/常春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