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女子遭打死掀抗議潮 非政府組織:鎮壓已釀50死

伊朗女子遭警打死掀抗議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4日訊】伊朗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遭「宗教警察」羈押後死亡引發連日來民眾抗議,政府派安全部隊鎮壓。9月22日晚,安全部隊在北部的吉蘭省(Gilan)槍殺6人後,導致抗議死亡人數持續攀升。一個非政府組織表示,迄今已造成至少50人喪生。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設於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的伊朗人權(IHR)非政府組織表示,自上週示威潮展開以來,伊朗約80個城市和其它市區中心都出現抗議活動。

IHR非政府組織負責人阿米瑞-莫加達姆(Mahmood Amiry-Moghaddam)指出:「目前已至少有50人死亡,不過群眾仍在為他們的基本人權和尊嚴而抗議。」

他說:「國際社會須與伊朗人民站在一起,對抗我們這個時代最專制的政權之一。」

根據伊朗官方統計,鎮壓抗議造成至少17人死亡,包括5名安全部隊人員。

22歲的艾米尼因未正確佩戴頭巾於9月13日在德黑蘭被伊朗當局逮捕,三天後死亡。她的死亡引發了伊朗全國范圍內的示威活動,並演變成暴力事件,造成數十名抗議者死亡。(Stephanie Keith/Getty Images)

22歲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疑因未戴好頭巾遭警察逮捕,接著陷入昏迷三天後去世,引發伊朗境內連續六晚的抗議。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22日則呼籲司法機關起訴「傳播假新聞和謠言」的人。

在抗議者死亡人數攀升後,伊朗當局封鎖IG和WhatsApp等社群媒體。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