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缺席軍方會議 二十大軍委換人露端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4日訊】中共二十大定於下月召開,中央軍委將面臨換屆。日前在北京舉行的軍方高層會議上,軍委主席習近平沒有現身,但透露出高層人事調整的一些信號。

據中共新華社等官媒報導,9月21日,中共「國防和軍隊改革研討會」在北京召開。儘管身兼軍委主席的習近平與國防部長魏鳳和均未露面,但軍方各機構的其他負責人幾乎全部到齊。

李橋銘換胸標 料任陸軍司令

中共央視新聞畫面顯示,在這次軍方高層會議上,一些高級將領的職務似乎已經發生變動。

其中,61歲的李橋銘卸任北部戰區司令員之後,罕見現身,而且佩戴陸軍胸標坐在前排,靠著陸軍司令劉振立。這一方面打破了李橋銘捲入「政變」的傳聞,另一方面說明他仍受習近平信任。

時政評論員、《遠見快評》主持人唐靖遠分析,在會議現場,李橋銘佩戴陸軍胸標現身,與劉振立相鄰而坐。可以看到劉佩戴的是中央軍委胸標,所以這個安排顯示劉振立很可能晉升進入下屆軍委,而李橋銘將平調接替劉振立的陸軍司令職務。此前盛傳李橋銘兵變等等傳言,實際上並不準確。

港媒預測軍委人選

據港媒《星島日報》9月23日分析,58歲的陸軍司令員劉振立,盛傳將接替李作成擔任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

另外,今年1月卸任東部戰區司令員的何衛東,臂章「上四下八」,上為「中央軍委」,下為「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軍委聯指中心是共軍最高作戰指揮機構,由習近平親自擔任總指揮。65歲的何衛東仍然超齡服役,不排除是軍委副主席的人選。

星島推測的結果是,在中共二十大換屆後,新一屆軍委副主席應該是:苗華、何衛東。軍委委員預計是:李尚福(國防部長)、劉振立(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張升民(政工部主任)等。星島分析,上述預測或有出入,但應該就是新軍委核心成員。

「七上八下」卡位 軍委將換掉四人

目前,中共中央軍委設定7人,其中習近平為中央軍委主席,許其亮、張又俠為副主席,軍委委員為魏鳳和、李作成、苗華、張升民

按照中共高層「七上八下」(67歲連任,68歲退休)的不成文規定,二十大後除習近平將大概率破例連任,其他6人當中,將有4人在今年二十大上退休,分別是兩名軍委副主席(72歲的許其亮、張又俠),和兩名軍委委員(68歲的國防部長魏鳳和,69歲的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

如果二十大後軍委人數不變,除了習近平連任以外,只有中共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軍紀委書記張升民可以留任。

在此之前,《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曾於9月13日報導,預計習近平將在中共二十大期間重申對台灣統一的願景,但軍隊中的許多官員都不願意通過武力來實現這一目標。因此,習近平將提拔對他忠誠的官員,以便為其在針對台灣做出決定時鋪平道路。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