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二十大前出手 震懾政敵力度空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4日訊】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夕,孫力軍傅政華和王立科等3名「政法虎」突然被重判,引發關注。專家分析,這是習近平反腐以來最大密度重判政法高官,二十大前出手震懾政敵力度空前,同時也反映出中共高層權鬥激烈,危機重重。

專家:2天3政法高官判死緩 史無前例

9月23日至24日,「孫力軍政治團伙」中3名政法高官被判死緩,且終身監禁。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這在中共歷史上還從未發生過。他認為,習近平在二十大前繼續震攝對手,說明中共高層權鬥確實激烈,危機重重。

橫河在《橫河觀點》中說,中共公安部貪腐是有傳統的,如2001年,公安部原副部長李紀周在任內爆出特大貪腐案,被判死緩。原公安部長陶駟駒貪污7億元,雖然被處分但平安著陸。不過這些都不是團伙案,所以孫力軍等人這一次被重判是很特別的。

他表示,按照中共的老規矩,是儘量把多人的大案分成不同的案子,這樣就不會互相牽扯出一些不敢公開的東西,但這次的孫力軍案不僅是例外,還反其道而行之,就怕你不把它當一個團伙看。

公安部這個「刀把子」是中共鎮壓人民的工具,但鷹犬對主子也會造成威脅,所以被收拾也是常態。橫河分析說,「這次二十大前需要這樣打,說明需要對某些人進行震攝,包括後台和潛在的現職的有權的官員。」

他說:「這也反過來證實,中共高層權鬥還是很激烈的,否則沒有必要。」

獨立時評人唐靖遠對新唐人表示,對孫力軍政治團伙的判決其實就是為二十大來量身定做的,而且這種清場震攝的密度是空前的,當局的目的就是要殺雞儆猴,向反對派發出一個嚴厲的警告信號。

趙紫陽智囊團:習拿孫開刀 震懾二十大代表

中共二十大將在10月中旬召開,事關習近平能否順利進入其第三任期,從各種跡象來看,黨內反對聲音一直沒斷。

早在今年3月,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團成員吳國光接受新唐人《林瀾對話》專訪時提到,近期海外傳出一些反習文章,顯示反對勢力相當有野心,要阻止習近平連任,習當然不可能坐以待斃。

吳國光認為,這些文章可能促使習下更大的重手,下一步在黨內清洗的力度可能會加碼。如果習做不到這一點,那可能他的政治生命就危險了。

對於孫力軍政治團伙的處理,吳國光當時預測,習近平可能有戰略上的考量,在二十大前把孫力軍案拿出來。

他當時還指出,那時二十大代表都已經選出來了,在這個陰影下,代表們戰戰兢兢走進二十大會場,這個效果就好多了。

吳國光認為,即使中共黨內最後妥協了,二十大整個班子權力重構大妥協,習近平在二十大以後,還會進行大鬥爭。因為基本上習的妥協是為了能夠獲得下一次鬥爭的力量。

章天亮:二十大後反腐風暴或更猛

值得一提的是,被判死緩的傅政華、孫力軍、王立科3人均涉入暗殺習近平的疑雲。傅政華、孫力軍逃過一死,官方稱是「有重大立功表現」,而王立科是因為有主動投案的情節。

時政評論人士、《政論天下》主持人章天亮表示,有「重大立功表現」的說法,很可能是他們供出了政變集團的幕後主使,這也預示著一場更大的政治風暴馬上就要到來,而且在中共二十大之後很快就要興起。

章天亮判斷,「可以肯定,習近平為了連任,在二十大之前可能會跟各個派系達成妥協,但這不過是權宜之計。二十大之後習必定會強力反擊,以樹立自己的權威。」

另外,在孫力軍、傅政華被重判之前,9月20日,《中國紀檢監察雜誌》刊文盤點過去十年的反腐,再提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六個「野心家、陰謀家」。

文章稱,拿下這6人「有力消除了黨內重大政治隱患」,並稱「誰也不是鐵帽子王,該開刀就開刀,該清除就清除!」

唐靖遠表示,官媒拿周永康等人來繼續說事,其實就是在暗示從周永康團伙到孫力軍團夥,都和謀反奪權是有關係的。

「從周永康到孫力軍,他們背後都是江澤民曾慶紅派系的勢力,所以習近平他非常清楚地在放一個信號,就是江曾派系就是一直以來都想要謀亂奪權的黨內的黑手」,唐靖遠認為,「習近平也在通過傅政華重大立功的這麼一個信息,來警告對手,自己握有對方的把柄,你要是敢亂動哪,我可能就不會客氣了。」

章天亮分析,周永康等6人雖然被重判,但並沒有提到不能減刑假釋,而傅政華等人被判處死緩,且不能減刑,終身監禁,顯示其情況更為惡劣,他們可能交代了更多政變黑幕。

他認為,在二十大之後,習近平清洗政敵的風暴可能比十八大更為猛烈,很可能會指向「孫力軍團伙」背後的靠山曾慶紅。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