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四諾保台 分析:美「戰略模糊」結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4日訊】近日,美國總統拜登,再度明確表態,美軍將出兵保衛台灣。週五(9月23日),美國媒體披露,拜登的主張,獲得國會兩黨支持。與此同時,國會開始審議新的法案「對台協防」。

拜登總統9月中旬受訪時說,如果台灣遭受攻擊,美軍將保衛台灣。之前,拜登也做出過類似表態。

《美國之音》週五報導,拜登的保台主張獲得國會兩黨不少政要的支持,而由參議院提出、目前送交國會等待審議的《2022年台灣政策法》,也在推動美國重整對台防衛政策。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認為,實際上西方國家和美國的「一中政策」中,就包涵了保衛台灣。面對中共的武力恫嚇,目前美國正在結束「戰略模糊」政策。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一中政策有三個方面:第一,它沒有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第二,它向北京承諾不與台灣建立正式的關係、外交關係;第三,前提條件是北京不予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以前美國是盡量地保持這個政策處在模糊狀態。但是現在中共武力威脅台灣的安全,台海和平受到了嚴重挑戰的。美國不得不把一中政策說得越來越清楚。」

近年來,北京對台灣的軍事挑釁不斷升級,特別是8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中共發射導彈,頻繁對台軍演、派遣軍艦和軍機擾台,使台海局勢充滿火藥味。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因為對中國共產黨來講,兩岸統一是它的政治目標。它會持續用武力軍事演訓、演習等等持續來干擾台灣,持續在台灣周遭進行演習。可是不至於會真正付出行動攻打台灣。因為不僅它自己目前沒有具備這樣的條件,而且整個國際環境也不允許它這麼做。」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說,目前中共要全力準備二十大,它不希望台海或外部因素干擾,所以它對台灣的武力恫嚇在短期間內應該會趨緩。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