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日子難過? 上海下令解封「地攤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4日訊】中共國務院曾經力推「地攤經濟」,但很快被全面封殺,被指涉及高層博弈。如今中國經濟加速下滑,上海市又下令放開「地攤經濟」,重提「煙火氣」。

9月22日,中共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修訂通過「上海市市容環境衛生管理條例」,打破了此前全面禁止擺地攤、占道經營的規定。

新條例規定,只要不擅自占用道路、橋梁等公共場所,允許區和鄉鎮政府劃定一定公共區域用於設攤經營、銷售自產農副產品等活動,以「平衡市容管理需要與民生需求」。

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官員宣稱,新規對於禁止性規範要求「合理平衡禁止範圍」,避免簡單化「一禁了之」。

上海市綠化市容局官員則稱,在「避免無序設攤回潮」的同時,也要在適當位置「滿足城市煙火氣的需要」,探索「有序發展夜間經濟、體驗經濟」等。

除了放開地攤經營,新條例還廢除了此前全面禁止散發商業性宣傳品的規定,改爲只在主要道路、景觀區域、交通集散點等所謂「重點區域」禁止。

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被認爲是習近平親信。當局全面封殺「地攤經濟」之後,突然又放開經營,引發中國網友熱議。許多人認爲,背後原因可能是經濟實在支撐不住了。

推特截圖。

大紀元時政評論員王赫認爲,李強敢於解封「地攤經濟」,可能是仗著習近平的信任,目的是試圖挽救經濟,博取在中共二十大上位,接替李克强。但上海市民王先生對大紀元表示,現在放開地攤已經太晚了,很難解決就業問題,因爲地攤無法和網購競爭,可能只有小吃攤會受歡迎。

多年來,中共就以「整頓市容」為由打壓城市中的地攤,社交媒體上經常傳出城管因「清理地攤或占道經營」毒打攤主或藉機強搶物資的視頻,屢屢引發民憤。

2020年6月,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突然發聲,力挺「地攤經濟」,全國迅速掀起一場「擺地攤」的浪潮。各大城市爭相設置地攤市場,還互相「學習經驗」。官媒同時展開吹噓「夜攤每日收入3萬」等「放衛星」式的宣傳。

不過,僅僅幾天之後,當局就下令封殺「地攤經濟」的宣傳,各地「擺地攤」風潮嘎然而止。地方政府又紛紛下令禁止地攤經營。輿論認爲,這很可能是習近平直接插手經濟、高層內鬥的結果。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