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日子难过? 上海下令解封“地摊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4日讯】中共国务院曾经力推“地摊经济”,但很快被全面封杀,被指涉及高层博弈。如今中国经济加速下滑,上海市又下令放开“地摊经济”,重提“烟火气”。

9月22日,中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打破了此前全面禁止摆地摊、占道经营的规定。

新条例规定,只要不擅自占用道路、桥梁等公共场所,允许区和乡镇政府划定一定公共区域用于设摊经营、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等活动,以“平衡市容管理需要与民生需求”。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官员宣称,新规对于禁止性规范要求“合理平衡禁止范围”,避免简单化“一禁了之”。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官员则称,在“避免无序设摊回潮”的同时,也要在适当位置“满足城市烟火气的需要”,探索“有序发展夜间经济、体验经济”等。

除了放开地摊经营,新条例还废除了此前全面禁止散发商业性宣传品的规定,改为只在主要道路、景观区域、交通集散点等所谓“重点区域”禁止。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被认为是习近平亲信。当局全面封杀“地摊经济”之后,突然又放开经营,引发中国网友热议。许多人认为,背后原因可能是经济实在支撑不住了。

推特截图。

大纪元时政评论员王赫认为,李强敢于解封“地摊经济”,可能是仗着习近平的信任,目的是试图挽救经济,博取在中共二十大上位,接替李克强。但上海市民王先生对大纪元表示,现在放开地摊已经太晚了,很难解决就业问题,因为地摊无法和网购竞争,可能只有小吃摊会受欢迎。

多年来,中共就以“整顿市容”为由打压城市中的地摊,社交媒体上经常传出城管因“清理地摊或占道经营”毒打摊主或借机强抢物资的视频,屡屡引发民愤。

2020年6月,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突然发声,力挺“地摊经济”,全国迅速掀起一场“摆地摊”的浪潮。各大城市争相设置地摊市场,还互相“学习经验”。官媒同时展开吹嘘“夜摊每日收入3万”等“放卫星”式的宣传。

不过,仅仅几天之后,当局就下令封杀“地摊经济”的宣传,各地“摆地摊”风潮嘎然而止。地方政府又纷纷下令禁止地摊经营。舆论认为,这很可能是习近平直接插手经济、高层内斗的结果。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