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而不讀 中國政法大學32名研究生放棄入學 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4日訊】近日,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院發布的《關於陸某某等32名研究生放棄入學資格的公示》,引發熱議。

上述公示稱:該校2022級研究生新生應於2022年8月28日-29日入學報到,但有32人未按時報到。公示名單裡共有15名大陸碩士研究生、7名大陸博士研究生、4名港澳台地區研究生、6名外國來華留學研究生。

從專業來看,商學院人數最多,僅工商管理專業就有7人棄學;其他人涉及到法律碩士學院、法學院、數據法治研究院、國際法學院等多個學院。

公示發出後,一些網友表示這些學生考上了研究生卻不入學,浪費了招生名額,對其他考生不公。其他網友則為之辯護,認為這些專業上了也沒啥用,都是可有可無的專業,並且不去上是個人的權力。

9月21日下午,中國政法大學研招辦回應稱,32人是未按時報到的研究生總數。同時,校方將嚴格按照計劃招生,不會因此補錄其他考生。

早在2019年10月25日,蘇州大學研究生院就曾發布公告,該校68名2019級研究生因未按學校規定辦理入學手續,經學校審議,對他們作自動放棄入學資格處理。

2020年10月7日,太原理工大學發布消息稱,該校49名研究生逾期兩週未履行報到手續,視為放棄入學資格,不予註冊教育部電子學籍。

2021年9月16日,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院發布公告,宣布擬取消38名2021級研究生入學資格。

多所學校負責招生的老師和教授表示,找到工作、出國留學是學生放棄入學資格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報考全日制研究生的同學不滿被調劑到非全日制,也是原因之一。

有網友則表示:「學費太貴?或者是定向?誰會放棄有獎學金的全日制學術碩士或法律碩士呢?校方自己應該也心知肚明吧!」

有評論稱,儘管研究生「錄而不讀」早已令人見怪不怪,但此事發生在中國政法大學身上還是讓人感到吃驚——作為國內法學領域的頂尖高校,中國政法大學令不少「考研黨」嚮往,誰能想到,有人竟然放棄。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