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王毅 台灣政策法受矚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4日訊】美中緊張關係加劇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五(9月23日)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晤。美國國務院表示,這是華盛頓「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和負責任地管理(兩國)競爭」持續努力的一部分。

布林肯王毅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期間握手,但他們坐下來進行會談時,沒有回應媒體的大聲提問。

在與王毅會談之前,布林肯還會見了四方集團的領導人和外長,近年來,四方集團就印太地區的安全問題進行密切會談。

北京則把四方集團視為華盛頓與美國盟友圍剿中俄的戰略。

布林肯和王毅的上一次會面是印尼巴厘島舉行的G20會議上,當時布林肯在印尼巴厘島的會議上就俄烏戰爭向王毅施壓。

王毅當時說,中美是兩個大國,有必要保持正常交往,與此同時確實需要共同對話,以確保關係繼續沿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不料一個月後,北京關閉了美中的「所有通話機制」,並多次發表好戰挑釁言論,在台灣周圍海域進行實彈軍演。

美國打破對台「模糊政策」引關注

8月份以來,美中關係因一系列事件越發緊張,包括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總統拜登發表明確保衛台灣言論,美國國會正在推動通過加強美台關係的台灣政策法

美中外長會議召開的幾天前,拜登在CBS節目採訪中明確表示,若中共對台灣進行前所未有的入侵,美軍將保衛台灣。引發北京方面高度不滿,中共外交部聲稱,這一言論是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路透指出,拜登的言論是他打破美國對台「戰略模糊」政策的最新例證,儘管白宮堅稱對台政策不變,但拜登的言論是迄今為止、最明確承諾美國軍隊將保衛台灣的言論。

在7月的拜習通話中,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曾聲稱「玩火者必自焚」。

至於美國國會推動的「2022年台灣政策法」可能帶來怎樣的影響,美國駐華大使館前外交官戴博(Robert Daly)說,如果該法最終成為法律,這就是「一個中國」政策的終結。

戴博說:「目前尚不清楚中美能否找到一個新的基礎來建立正常外交關係。」

王毅在與布林肯會談前,在美國智庫亞洲協會的演講中稱,「台灣問題正在成為中美關係中最大的風險。如果處理不當,最有可能破壞雙邊關係。」

王毅聲稱,《2022年台灣政策法》挑戰了中美關係的穩定性,與台灣「和平統一」是北京的願望。

他還批評美國「允許」佩洛西訪問台灣的決定。

外界預計,布林肯和王毅的會談將為拜習會奠定基礎,促成拜登上任以來的首次面對面會談。會談很可能在11月巴厘島舉行G20峰會期間。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