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打人案主犯陳繼志獲刑24年 輿論追問保護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3日訊】中共二十大前,曾引發輿論憤怒的河北唐山燒烤店打人案9月23日宣判。主犯陳繼志被判刑24年,另27名被告被判處11年至半年有期徒刑不等。此判決結果引發輿論熱議。大陸網民追問背後的「保護傘」。

唐山打人案主犯陳繼志被判刑24年

9月13日至15日,陳繼志等惡勢力組織違法犯罪案在河北廊坊市開庭審理;9月23日,該案宣判。

中共官方通報稱,6月10日2時40分許,陳繼志、馬雲齊、劉斌、陳曉亮、李鑫、沈小俊、李紅瑞、劉某、姜某萍在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區機場路某燒烤店吃飯時,陳繼志到正在店內用餐的被害人王某某、李某、遠某、劉某某桌旁,對王某某騷擾遭拒後毆打王某某,王某某與李某進行反抗。

通報稱,陳繼志等人分別在燒烤店內、店外便道及店旁小胡同內,對王某某、李某、遠某、劉某某持椅子、酒瓶擊打或拳打腳踢,沈小俊還威脅遠某不得報警。王某某、劉某某構成輕傷二級,李某、遠某輕微傷。

通報還稱,2012年以來,陳繼志、王曉磊等人還在唐山市等地以暴力、威脅等手段,進行非法拘禁、聚眾鬥毆、故意傷害、開設賭場等違法犯罪活動。該惡勢力組織欺壓百姓,破壞當地經濟、社會生活秩序。

陳繼志所犯罪行包括:尋釁滋事罪、搶劫罪、聚眾鬥毆罪、開設賭場罪、非法拘禁罪、故意傷害罪、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八罪並罰,被判刑24年,並處罰金32萬元人民幣。

其餘27名被告被判11年至半年有期徒刑不等,另對其中19人並處人民幣13.5萬元至3000元不等的罰金。

此外,陳繼志等6人對4名被害人的醫藥費、護理費、誤工費、伙食補助費、營養費、交通費等各項損失進行賠償。

上述判決結果引發輿論熱議,不少大陸網民表示,「別進去了還減刑提前出來,建議牢底坐穿。」「應該加一條:不得減刑。」「猖獗多年!重判。」「真的是作惡累累。」「保護傘們怎麼判的?」「背後的保護傘呢?」「所以這十年,當地某些部門在幹嗎?那些保護傘也應該同罪。」

8月29日,河北省紀委監委網站消息稱,查處了陳某志等涉嫌惡勢力組織背後的腐敗和「保護傘」問題。河北官方對15名相關人員立案審查調查。

唐山打人案背景

震驚中外的唐山打人案發生於今年6月10日,主要嫌犯陳繼志等9人「先放後抓」,4名受害女孩下落不明,各種傳聞不斷。

唐山打人案曝光後,唐山當局全面封殺,受害人及家屬沒有一人發聲。官方宣稱4人中受傷最重也只是輕傷。

在網民的強烈質疑聲中,8月29日,中共央視播出了對一名「受害人」的采訪視頻。但「受害人」只露背影,聲音也經過變聲處理。許多人質疑是否替身。

針對網上盛傳受害人曾遭性侵、遭人從高處扔下,以及遭汽車碾壓等傳聞。央視引述王女士的話說,她和另外3名當事人在後巷遭1分41秒毆打。中共公安專案組卻聲稱,所謂的性侵等都是虛假訊息。

對此,時事評論員周曉輝在大紀元撰文分析,央視的獨家採訪和視頻刻意掩蓋真相,印證官方的通報在撒謊,根本經不起推敲。

關注事件的異議人士、八九學運領袖季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相信受害人並沒有說出全部事實。當局欲蓋彌彰反而越描越黑。

事發後,唐山市實名舉報黑惡勢力的案件多達數百起,唐山公安局門口幾乎被「擠爆」,多名公安局長被舉報。

與此同時,前往打人案事發地採訪的各地媒體,全部受阻。自媒體人毛慧斌曾在其經營的微信公眾號上追問唐山燒烤店打人事件,被警察帶走,涉嫌罪名為「尋釁滋事」。

中共官員充當保護傘

其實,中共官員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由來已久,被嘲諷為「政匪一家」。

6月12日,大陸網易刊登《河北省副省長、原唐山市委書記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一文提到,唐山打人事件絕非偶然。這與唐山官場龐雜的政經體系有著莫大的關係。這幾年,唐山落馬的重要官員數量之多令人吃驚,除市委書記外,落馬的副市長就有六七人。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曾表示,唐山官場生態混亂,政法系統與黑勢力勾結是可以想像的。否則,也不會在中共「掃黑」運動中,小小一個唐山市就落馬如此多的官員。反過來說,僅唐山一地就如此混亂,那麼河北省、整個中國大陸的政法系統,是不是也是如此腐敗不堪?恐怕外界都會存有這個疑問。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