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使用洗衣機 使衣物淨白耐用

很多人洗衣服就是把髒衣服往洗衣機裡一扔,倒上清潔劑,按下按扭就萬事大吉了。其實這種做法有時不僅不能洗淨衣服,而且還會將衣服洗壞。因此我們應當熟悉了解洗衣機功能和正確的使用方法,才能洗淨並保養好衣物。

要點一:衣物不宜過多

目前常用的洗衣機大致分為滾筒式洗衣機(Front-loader)和直立式洗衣機(Top-loader)。滾筒洗衣機不可把衣物裝滿,而要留有一定的空間,以便洗滌過程中衣物可以通過摔打達到洗淨的目的。而直立式洗衣機同樣不能把衣物塞得過滿,否則清洗衣物時無法自由移動,就容易損壞或無法洗淨。

要點二:清潔劑不宜過量

過量的清潔劑並不能使衣物更乾淨。反而過濃的肥皂水會帶有更多的細菌,在洗衣機內形成有異味的沉積物並污染衣服。而且清潔劑也會殘留在衣物上,使衣服的顏色暗淡。所以應避免把衣服穿得過髒,那麼在洗衣服時只需加入適量清潔劑即可。

要點三:水溫不宜過熱

熱水雖然可以將衣服洗得更乾淨,但熱水很容易讓衣料褪色或傷害衣料的表面,因此要根據衣服上的洗滌標籤確認洗衣溫度。一般標示冷水不超過華氏85度(攝氏29度),溫水介於華氏86度到105度(攝氏30度到40度)之間。另外,有血漬的衣物應用冷水洗滌,因為血跡中含有蛋白質,遇熱後會凝固從而形成永久污漬無法清除。

要點四:洗畢敞開機蓋

洗完衣服後,務必將洗衣機蓋子敞開30分鐘至1小時,以便水蒸氣可以完全蒸發掉。特別是在炎熱和潮濕的地區,必須延長通風時間以避免細菌生長。

要點五:定期清洗內筒

洗衣機使用久了,衣服、浴巾、床單上面的粉塵、皮屑在清洗過程中就會累積在洗衣機內筒的縫隙裡,滋生細菌,還有殘留的洗衣粉、洗衣液、水垢也都在累積。另外洗衣機門背後和周圍也會儲藏細菌,甚至散發霉味。因此建議每隔1-2個月清潔保養一次洗衣機。

除了會操作標準洗滌和注意以上幾點外,我們還要了解和掌握洗衣機的多種洗滌功能。

除了標準洗滌外,洗衣機還有其它多種洗滌功能。(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1、快洗(Quick Wash)

快洗功能只適合不太髒的衣服,比如辦公室白領一天一換的襯衫,參加一場宴會後需要洗一兩件短上衣和長褲等。這種模式無論是洗滌、沖水還是甩干的效果都不如標準洗滌,好處是比較省水。

2、預洗(Pre-Wash)

太髒的衣物可使用預洗的功能,它會在標準洗滌程序開始之前浸泡衣物。清潔劑盒內通常會有預洗用的清潔劑放置槽,記得將預洗用的清潔劑和標準洗滌程序的清潔劑分開放入。

3、持久壓燙織物(Permanent Press)

選擇此種洗滌程序會用溫水或熱水洗滌,低速脫水。它可使西服襯衫和褲子的皺褶降至最低,讓免燙衣物保持平整狀態。

4、強力洗滌(Heavy Duty)

強力洗滌程序專門對付沾有污泥、頑垢等特別髒的衣物,它的特點是使用溫水或熱水,洗滌時間較長,高速攪動搓揉脫水衣物。

5、精緻衣物(Delicates)

精緻衣物的洗滌程序是以冷水清洗,時間較短,使用低速攪動與脫水,適合毛衣、內衣等需要輕柔搓洗的衣物。

6、手洗(Hand Wash)

此種洗滌程序是仿照衣物在水槽中手洗的方式,它是使用冷水溫和的浸泡攪動。它適用於洗滌標示註有「手洗」的服飾。

7、額外清洗(Extra Rinse)

此種洗滌程序,將在您已選擇的標準洗滌程序結束後,進行額外的清洗,可使污垢和清潔劑徹底的沖洗乾淨。如果您的家人患有過敏或皮膚敏感,這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8、清洗與脫水(Rinse and Spin)

如果您只是想讓浴巾、浴袍等衣物不加清潔劑的快速用清水洗滌、脫水, 即可用此洗滌程序。

9、預約(Delay Start)

如果您要上班或出門辦事且時間較長,此時您可使用預約洗滌,讓洗衣機延後啟動,當您回家時即可將剛洗好的衣物移到烘乾機中烘乾。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