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修正案 要UN終止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地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2日訊】美國參議院週三(9月21日)以69票對27票通過一項《蒙特利爾議定書修正案,要求減少使用導致氣候變化的製冷劑化學物——氫氟碳化物 (HFCs),同時要求美國國務院向聯合國提議,終止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地位。

這項《基加利修正案》(Kigali Amendment)將大幅限制從空調和其他類型的製冷設備的污染物排放,要求各國逐步停止使用氫氟碳化物。據稱,氫氟碳化物在加速氣候變化方面的威力是二氧化碳的數百至數千倍。

該修正案贏得了參議院至少三分之二的支持,使美國成為第137個批准該修正案的國家。早期的《蒙特利爾議定書》僅對破壞臭氧層物質的生產進行限制。

美國氣候特使約翰·克里(John Kerry)表示,此舉將鼓勵其餘國家效仿。

該修正案中有一項要求是要求美國國務院官員向聯合國提議,終止中國在氣候方面作為發展中國家的地位。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國是氫氟碳化物主要生產國,而發展中國家的身分讓中國延長了逐步減少使用該化合物的期限。

上述提案這項針對中國的條款,由參議員丹·沙利文(Dan Sullivan)和麥克·李(Mike Lee)要求增加的,參議院最終以96票對0票通過了這項要求。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成員比爾·哈格蒂(Bill Hagerty)告訴CNN,如果沒有新增廢除中國為「發展中國家」的要求,該修正案將給「中國(中共)一個他們不應該得到的優勢」。

哈格蒂說,在這一點上,「我們需要站起來,開始在這些多邊論壇上與中國(中共)對話。」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