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成系統性挑戰 G7和北約峰會劍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3日訊】6月26日,七國領導人峰會開幕。G7組織宣布,將在五年內籌集6000億美元資金,幫助中低收入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與會首腦,繼續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禁止進口俄羅斯黃金。此外,北約峰會,在6月29日開幕,首次邀請印太國家參與。北約成員國土耳其改變了之前的反對立場,轉而支持芬蘭、瑞典加入北約。同時,北約新戰略將把中共定位為「系統性挑戰」。

6月28日-30日,北約峰會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峰會的最後一天,新的戰略概念出爐。

北約每十年發布一次「戰略概念」報告,今年的報告除了譴責俄羅斯對其成員國的和平與安全構成「最重大、最直接的威脅」,也首次列入中共議題,以大量篇幅論述中共對北約利益、安全及價值構成「系統性挑戰」。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我們看到莫斯科和北京不斷深化的戰略伙伴關係,以及中國(共)日益增長的野心及強制性政策,影響北約盟國和夥伴的安全。」

新戰略概念,認為俄羅斯是「最顯著且直接的威脅」,中國是「嚴重挑戰」。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中國(共)不是我們的對手,但我們必須清醒看到它所帶來的嚴重挑戰。」

斯托爾滕貝格還說,中共大力建設軍事力量,威脅台灣,監控中國民衆,散布有關俄羅斯的虛假信息。他強調,北約必須加強和印太國家合作,應對這些挑戰。

台灣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這一次是正式地、有史以來,北約組織除了俄羅斯之外,又把中國(中共)納入未來的一個主要威脅,這對北約來講,當然意義非凡。基本上認為北約他關心的是歐洲事務,但因為這次俄烏戰爭,向整個世界拉了一個警鐘。」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蘇紫雲:「北約把中共當成是一個主要的威脅,這不僅是這次峰會所謂的新戰略概念,事實上從去年開始,北約已經有注意到中共全方面的威脅,第一個當然是核態勢的改變,中共快速增加核彈頭和投擲載具的改變。」

台灣戰略學者蘇紫雲分析,除了不斷增加的核彈頭,投擲載具,包括東風41洲際導彈、戰略核潛艦,以及發展中的隱身轟炸機轟-20,說明中共從核威懾走向核打擊的能力,引起北約的重視。

台灣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認為,這次俄烏戰爭讓北約覺醒,認識到極權國家的威脅,經貿上更加緊密的往來,並不能改變其侵略的野心。

余宗基:「從這次的會議裡頭,把中國放入系統性的思考裡,因為他看到,俄羅斯他利用軍事的手段要改變現有的國際秩序。另外,中國(中共)它是比俄羅斯對全世界最大的一個威脅,它的威脅程度只會比俄羅斯更大,因為它的軍事力更大、擴張更快。」

本次北約高峰會,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領袖受邀以嘉賓身分出席。

韓國總統尹錫悅表示,四國借北約峰會之機聚首本身就意義深遠。為應對全球安全威脅,亞太盟國正在與北約建立並發展夥伴關係。

韓國總統尹錫悅:「印度太平洋與北約之間的密切合作在這時期變得更加重要。雖然沒有必要點名具體國家,但我們需要在自由、人權和法治的(共同價值觀)基礎上促進國家之間的合作,而這正是印太國家和北約國家應該共同建設的。」

七大工業國集團從6月26日開始在德國舉行為期三天的高峰會。G7宣布,將在五年內,為發展中國家籌集6000億美元的資金,抗衡中共的「一帶一路」。

美國總統拜登(2022.6.26):「今天,我們正式啟動了全球基礎建設與投資夥伴計劃。在全球範圍,我們共有數十個項目正在進行當中。」

G7領袖承諾在五年內籌措6000億美元私人和公共資金,資助開發中國家建設基礎設施。

美國總統拜登(2022.6.26):「我很自豪地宣布,未來五年美國將為這項計劃動用2000億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資本。總體而言,我們的目標是在2027年以前從G7動用近6000億美元。」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出席記者會,宣布歐洲國家將在2027年以前,從公共和私人資金中籌集3000億歐元,用於可持續且優質的基礎設施,讓當地人真正受益。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G7會議期間,強調中共所帶來的威脅,岸田指出「今日烏克蘭,可能是明日的東亞」,必須要確保沒有國家從俄烏局勢中汲取錯誤的教訓,岸田重申,不容許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同時強調台海和平的重要性。

岸田還在許多方面點名批評中共,包括闖入沖繩和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周圍的日本「領海」,以及在東海開發天然氣田等行為。在G7討論對抗中共「一帶一路」的全球基礎建設投資計劃時,岸田也以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港為例,點出中共所設下的債務陷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