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中國家 富人銀行帳戶多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據蓋洛普和世界銀行一項調查,高所得國家裡的富人和窮人都有銀行帳戶,但開發中國家所得占前20%的富人,擁有銀行帳戶的比例,是底層20%窮人的兩倍多,兩者比例分別是62%和24%。

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Gallup)最新報告表示,這項發現來自世界銀行全球金融涵蓋指標(Global Financial Inclusion Indicators)計畫,這是在個人層次對成年人怎樣存錢、借錢、付帳、管理風險的第一項全球性調查。

蓋洛普2011年蒐集了148國資料,這項研究由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贊助。

報告說,全世界成年者超過25億人沒有銀行帳戶,其中大多數在開發中國家。缺乏接觸銀行等正式金融機構的途徑,是成年人難以安全為未來存錢,以及無法借貸進行教育或商業等重要投資的因素。

一國的金融發展與經濟成長有關,金融涵蓋程度是金融發展的重要成分。這項研究調查的102個開發中國家,都未列入世界銀行定義的高所得國家。

在銀行、信用合作社、存款互助會、郵局等機構有帳戶,都列為在金融機構有帳戶。但無論所得分類如何,接受調查民眾都表示,沒有銀行帳戶最主要因素是缺錢。

報告說,在開發中國家裡,即使最富有的民眾,也不一定覺得自己的錢多到要開設金融帳戶。

開戶和擁有帳戶的成本是另一個常提到的原因。對很多人來說,支付銀行開戶與擁有帳戶的成本,使擁有帳戶成為一種奢望。

這項研究在2011年以面對面和電話訪談方式,訪問了102個開發中國家,在每個國家訪問了15歲以上成年人約1000人。

據這項調查的定義,台灣、 韓國、香港和新加坡都是高所得國家,不在開發中國家之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