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重申:若中共入侵台灣 美國將出兵防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9日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再次強調,假如中共入侵台灣,美國軍隊將會出面保衛台灣。這是迄今為止拜登總統至少第4次表明相同立場。

拜登上週接受了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採訪,在9月18日播出的這次採訪中,拜登被問及美軍是否會防衛台灣時,拜登回答說:「是的,如果事實上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攻擊。」

當記者問他,這是否意味著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同的是,假如中共入侵台灣,美軍將會保護台灣,拜登回答說:「是的。」

路透社報導說,這次採訪只是拜登最近一次似乎超越了美國長期以來的對台政策,但他關於派遣美軍保衛台灣的聲明,比之前的聲明更清晰。

當被要求置評時,白宮發言人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這是目前為止,拜登在中共入侵台灣這個問題上,至少第4次表明相同態度。

今年5月,拜登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問拜登:如果中共發動入侵台灣,美國是否會在軍事上保衛台灣?

拜登回答說:「會的……我們對此有承諾。」

他說:「用武力可以奪取(台灣)的想法······就是不合適。它將讓整個地區陷入混亂,並成為又一個類似於在烏克蘭發生的事情。」

去年10月,拜登在美國參加一個電視節目時,曾被記者問到如果台灣受到中共攻擊,美國會否保衛台灣。拜登當時也表示:「會,我們對此有承諾。」

拜登總統作出上述明確表態後,美國政府官員都出面解釋說,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政策並無變化。

長期以來,美國在台灣問題上一貫採取「戰略模糊」的政策,並沒有明確當台灣遭受襲擊時,美國會做出軍事反應。

但隨著近年來中、美關係急劇降溫,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對台灣的支持態度日益明顯。9月14日,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票通過《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這是1979年美國通過《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以來,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的調整。

《台灣政策法》在外交、軍事等領域提升了美台關係,旨在強化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支持。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