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重申:若中共入侵台湾 美国将出兵防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9日讯】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日前再次强调,假如中共入侵台湾,美国军队将会出面保卫台湾。这是迄今为止拜登总统至少第4次表明相同立场。

拜登上周接受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采访,在9月18日播出的这次采访中,拜登被问及美军是否会防卫台湾时,拜登回答说:“是的,如果事实上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攻击。”

当记者问他,这是否意味着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不同的是,假如中共入侵台湾,美军将会保护台湾,拜登回答说:“是的。”

路透社报导说,这次采访只是拜登最近一次似乎超越了美国长期以来的对台政策,但他关于派遣美军保卫台湾的声明,比之前的声明更清晰。

当被要求置评时,白宫发言人表示,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这是目前为止,拜登在中共入侵台湾这个问题上,至少第4次表明相同态度。

今年5月,拜登在东京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拜登:如果中共发动入侵台湾,美国是否会在军事上保卫台湾?

拜登回答说:“会的……我们对此有承诺。”

他说:“用武力可以夺取(台湾)的想法······就是不合适。它将让整个地区陷入混乱,并成为又一个类似于在乌克兰发生的事情。”

去年10月,拜登在美国参加一个电视节目时,曾被记者问到如果台湾受到中共攻击,美国会否保卫台湾。拜登当时也表示:“会,我们对此有承诺。”

拜登总统作出上述明确表态后,美国政府官员都出面解释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并无变化。

长期以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一贯采取“战略模糊”的政策,并没有明确当台湾遭受袭击时,美国会做出军事反应。

但随着近年来中、美关系急剧降温,美国国会和行政当局对台湾的支持态度日益明显。9月14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票通过《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这是1979年美国通过《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以来,美国对台政策最全面的调整。

《台湾政策法》在外交、军事等领域提升了美台关系,旨在强化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支持。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