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流感化 香港前官員質疑港府防疫不鬆綁的目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9日訊】香港每日新增的中共病毒(COVID-19)感染人數雖然仍有數千例,但隨著病毒的毒性在變異中進一步弱化,香港的COVID-19死亡率已大幅下降到與流感相當。香港醫院管理局前行政總裁梁柏賢日前發文,不點名地批評港府在拖「復常」(恢復常態)的後腿,質疑背後是否另有目的。

梁柏賢9月16日在社交網站發文指出,在COVID-19已經流感化的當下,國際通關已是大勢所趨,也是民心所向,但仍然有人還是拖著復常(恢復常態)的後腿,如果不是誤判疫情,「有沒有其他目的就不得而知」。

梁柏賢在文中又補充表示,香港的疫情已經漸趨回落,在經濟民生的危急關頭,為了保民生、復甦經濟、維護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相信香港會儘快「復常」通關

此前,香港特首李家超本曾在9月13日公開宣稱,香港奧密克戎(Omicron)的死亡率是0.6%,是一般流感死亡率(0.1%)的6倍,因此呼籲公眾儘快接種疫苗。但當天,梁柏賢就在臉書上發文,反駁了李家超的上述說法。

梁柏賢在文中強調,死亡率會隨著病毒的變異和社區感染情況的改變而發生變化,不應一刀切計算。因為社會的免疫屏障已有增加,以目前香港感染的情況,由5月起的新一波疫情,其死亡率已下降至0.098%,與流感死亡率相近。

梁柏賢分析指出:李家超所指0.6%死亡率是以今年年初至今,疫情下的香港有超過9,500人死亡,以156萬人確診計算而來的。但是今年年初流行的是BA.2.2病毒株,現在已出現了毒性更低的BA.4、BA.5。如果從5月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起計算,新一波疫情有近400人死亡,36萬人感染,死亡率僅為0.098%,與流感0.1%差不多。

巧的是,9月14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例行疫情發布會上公開表示,上週全球報告的2019COVID-19病死亡病例數已降至2020年3月以來的同比最低水平,這讓人們看到了戰勝疫情的「終點線」。

譚德塞說:「我們現在處於前所未有的有利位置來終結這場大流行。雖然還未走到那一步,但終點已經出現在視野之中。」

針對上述爭議,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原醫療救助部部長任瑞紅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 在這場爭論當中,港府現任官員與前官員梁柏賢是「各取所需」。她說,任何一個流行病學的調查和數據分析都非常嚴謹,也非常複雜,要考慮很多因素,一般不會這麼簡單的從死亡率這單一數據來跟流感相比較。

至於梁柏賢所說的「有人誤判疫情,甚至另有目的」,任瑞紅分析說:「他所謂的『別有用心』,我們直接就可以說它是政治考量。」

任瑞紅進一步指出,香港跟內地(中國大陸)還是不一樣。許多港人打的可能是進口疫苗,人的思想開放程度以及對自由的渴望,也比內地人要強烈,所以,很多人是希望恢復常態的。但是現任官員絕不能違背中央的意思,導致目前香港防疫政策完全受到大陸的牽制,一切都要遵循大陸的防疫政策。

有經濟學者認為,港府的防疫政策只著眼於通關、而忽略了恢復經濟的重要性。在長期「封關」之下,不少國際人才和企業已經離開香港,轉到新加坡等競爭對手,因此主張港府應更多考慮恢復經濟的重要性。

對此,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認為,面對國際間競爭,港府應彈性部署防疫政策。

他說: 「疫情後,經濟復甦的速度在國際上形成了競爭。如果(港府)在這方面落後於國際形勢,可能因為自我封閉付出代價。兩者衡量之下,大家都會認為應該稍微放鬆。起碼不要讓人感覺港府經常要與北京的政策看齊。」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