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流感化 香港前官员质疑港府防疫不松绑的目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9日讯】香港每日新增的中共病毒(COVID-19)感染人数虽然仍有数千例,但随着病毒的毒性在变异中进一步弱化,香港的COVID-19死亡率已大幅下降到与流感相当。香港医院管理局前行政总裁梁柏贤日前发文,不点名地批评港府在拖“复常”(恢复常态)的后腿,质疑背后是否另有目的。

梁柏贤9月16日在社交网站发文指出,在COVID-19已经流感化的当下,国际通关已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但仍然有人还是拖着复常(恢复常态)的后腿,如果不是误判疫情,“有没有其他目的就不得而知”。

梁柏贤在文中又补充表示,香港的疫情已经渐趋回落,在经济民生的危急关头,为了保民生、复苏经济、维护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信香港会尽快“复常”通关

此前,香港特首李家超本曾在9月13日公开宣称,香港奥密克戎(Omicron)的死亡率是0.6%,是一般流感死亡率(0.1%)的6倍,因此呼吁公众尽快接种疫苗。但当天,梁柏贤就在脸书上发文,反驳了李家超的上述说法。

梁柏贤在文中强调,死亡率会随着病毒的变异和社区感染情况的改变而发生变化,不应一刀切计算。因为社会的免疫屏障已有增加,以目前香港感染的情况,由5月起的新一波疫情,其死亡率已下降至0.098%,与流感死亡率相近。

梁柏贤分析指出:李家超所指0.6%死亡率是以今年年初至今,疫情下的香港有超过9,500人死亡,以156万人确诊计算而来的。但是今年年初流行的是BA.2.2病毒株,现在已出现了毒性更低的BA.4、BA.5。如果从5月放宽社交距离措施起计算,新一波疫情有近400人死亡,36万人感染,死亡率仅为0.098%,与流感0.1%差不多。

巧的是,9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例行疫情发布会上公开表示,上周全球报告的2019COVID-19病死亡病例数已降至2020年3月以来的同比最低水平,这让人们看到了战胜疫情的“终点线”。

谭德塞说:“我们现在处于前所未有的有利位置来终结这场大流行。虽然还未走到那一步,但终点已经出现在视野之中。”

针对上述争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原医疗救助部部长任瑞红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 在这场争论当中,港府现任官员与前官员梁柏贤是“各取所需”。她说,任何一个流行病学的调查和数据分析都非常严谨,也非常复杂,要考虑很多因素,一般不会这么简单的从死亡率这单一数据来跟流感相比较。

至于梁柏贤所说的“有人误判疫情,甚至另有目的”,任瑞红分析说:“他所谓的‘别有用心’,我们直接就可以说它是政治考量。”

任瑞红进一步指出,香港跟内地(中国大陆)还是不一样。许多港人打的可能是进口疫苗,人的思想开放程度以及对自由的渴望,也比内地人要强烈,所以,很多人是希望恢复常态的。但是现任官员绝不能违背中央的意思,导致目前香港防疫政策完全受到大陆的牵制,一切都要遵循大陆的防疫政策。

有经济学者认为,港府的防疫政策只着眼于通关、而忽略了恢复经济的重要性。在长期“封关”之下,不少国际人才和企业已经离开香港,转到新加坡等竞争对手,因此主张港府应更多考虑恢复经济的重要性。

对此,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也认为,面对国际间竞争,港府应弹性部署防疫政策。

他说: “疫情后,经济复苏的速度在国际上形成了竞争。如果(港府)在这方面落后于国际形势,可能因为自我封闭付出代价。两者衡量之下,大家都会认为应该稍微放松。起码不要让人感觉港府经常要与北京的政策看齐。”

(责任编辑:竺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