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露「解封」計劃 成都4名官員被立案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8日訊】成都市在9月份因發生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而封城兩週。其後,官方決定對無社會面新增病例地區逐步解封時,有多名官員提前將相關消息傳出,令成都市長勃然大怒。現成都市紀委發布通告,宣布對4名涉事官員立案調查

本週日(9月18日),中共成都市紀委、監委發布了「關於3起違反工作紀律典型案例」的通報,宣布成都市的4名官員因「洩露疫情防控工作信息」被立案調查

據通報,成都市青羊區衛健局黨組書記、局長劉詠梅;成都市下轄的都江堰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躍;雙流區東升街道黨工委書記劉偉及怡心街道黨工委書記李德文等4人,「在參加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調度會過程中,擅自用手機拍照,並將照片發送到私人微信群中,以致信息外洩」。對此,上述4名官員所屬行政區的區紀委已分別對涉案人「立案調查」。

通報最後還強調,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機構)要「進一步強化政治監督」,嚴明相關紀律, 「尤其要對重點部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監督檢查加大力度」,對違反相關紀律且屢教不改的人「嚴查重處並追究領導責任」云云。

(網絡截圖)

 

成都市從8月下旬開始發現新一波COVID-19疫情後,地方當局從9月1日起在全市範圍內要求居民全體居家防疫。封城14天後,官方於9月14日晚間宣布,從15日中午12時起,無社會面新增病例地區將 「逐步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對於尚未實現社會面清零的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華和高新南區等「5+1區」,則持續執行包含核酸檢測在內的嚴格防疫措施,並且禁止當地居民前往已經「社會面清零」的其他區域。

不過,在官方正式發布解封通告前幾個小時,有關的解封的具體時間、方案和後續規劃甚至開會現場的照片,已經在微信群組當中被傳播開來。

根據網絡上曝光的多張微信對話截圖,官方原先制定的方案是9月15日凌晨0時解封,但因為發現相關訊息提前外流,最終將解封時間延後至15日中午12時。

還有截圖顯示,成都市長14日當晚疑似又開了小會,對成都的保密工作不到位而大光其火,結果這位市長發火說要嚴查洩密的視頻片段,很快也在社交媒體上被曝光。

成都市這幾起特殊的「洩密」事件,引來了大量網民的圍觀與討論。有網友質疑:「防疫工作不是應該公開透明嗎?為什麼非要搞得神神祕祕的?」也有網友留言評論說:「人民的領導為人民開個疫情會,人民參與一下,監督下自己的領導,不是挺好嗎,防疫情況需要對人民保密嗎?」還有網友調侃道:「靜默管理的消息是被提前洩露出來的,解封的消息也是被提前洩露出來的,成都人真會玩,市長快被氣瘋了。」

今年8月底,在成都封城前三天,一位暱稱「熱帶雨林」的網友在微信群中提前披露了要封城的消息,並提醒成都居民提早準備物資。結果他因此被警方以「在網絡群組中發表尋釁滋事言論,造成市民恐慌情緒」為由行政拘留15天,並罰款人民幣1000元。

3天後,當成都官方真的在9月1日中午宣布全體居民即日起 「原則居家」後,眾多中國網友紛紛發帖指出,事實證明「熱帶雨林」並沒有「造謠」也沒有「尋釁滋事」,只是好心提前讓民眾對封城做好了心理和物質上的準備,不但無罪反而有功,眾網友紛紛要求警方立即道歉放人。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