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露“解封”计划 成都4名官员被立案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8日讯】成都市在9月份因发生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而封城两周。其后,官方决定对无社会面新增病例地区逐步解封时,有多名官员提前将相关消息传出,令成都市长勃然大怒。现成都市纪委发布通告,宣布对4名涉事官员立案调查

本周日(9月18日),中共成都市纪委、监委发布了“关于3起违反工作纪律典型案例”的通报,宣布成都市的4名官员因“泄露疫情防控工作信息”被立案调查

据通报,成都市青羊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咏梅;成都市下辖的都江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跃;双流区东升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伟及怡心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德文等4人,“在参加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过程中,擅自用手机拍照,并将照片发送到私人微信群中,以致信息外泄”。对此,上述4名官员所属行政区的区纪委已分别对涉案人“立案调查”。

通报最后还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严明相关纪律, “尤其要对重点部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大力度”,对违反相关纪律且屡教不改的人“严查重处并追究领导责任”云云。

(网络截图)

 

成都市从8月下旬开始发现新一波COVID-19疫情后,地方当局从9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要求居民全体居家防疫。封城14天后,官方于9月14日晚间宣布,从15日中午12时起,无社会面新增病例地区将 “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于尚未实现社会面清零的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华和高新南区等“5+1区”,则持续执行包含核酸检测在内的严格防疫措施,并且禁止当地居民前往已经“社会面清零”的其他区域。

不过,在官方正式发布解封通告前几个小时,有关的解封的具体时间、方案和后续规划甚至开会现场的照片,已经在微信群组当中被传播开来。

根据网络上曝光的多张微信对话截图,官方原先制定的方案是9月15日凌晨0时解封,但因为发现相关讯息提前外流,最终将解封时间延后至15日中午12时。

还有截图显示,成都市长14日当晚疑似又开了小会,对成都的保密工作不到位而大光其火,结果这位市长发火说要严查泄密的视频片段,很快也在社交媒体上被曝光。

成都市这几起特殊的“泄密”事件,引来了大量网民的围观与讨论。有网友质疑:“防疫工作不是应该公开透明吗?为什么非要搞得神神秘秘的?”也有网友留言评论说:“人民的领导为人民开个疫情会,人民参与一下,监督下自己的领导,不是挺好吗,防疫情况需要对人民保密吗?”还有网友调侃道:“静默管理的消息是被提前泄露出来的,解封的消息也是被提前泄露出来的,成都人真会玩,市长快被气疯了。”

今年8月底,在成都封城前三天,一位昵称“热带雨林”的网友在微信群中提前披露了要封城的消息,并提醒成都居民提早准备物资。结果他因此被警方以“在网络群组中发表寻衅滋事言论,造成市民恐慌情绪”为由行政拘留15天,并罚款人民币1000元。

3天后,当成都官方真的在9月1日中午宣布全体居民即日起 “原则居家”后,众多中国网友纷纷发帖指出,事实证明“热带雨林”并没有“造谣”也没有“寻衅滋事”,只是好心提前让民众对封城做好了心理和物质上的准备,不但无罪反而有功,众网友纷纷要求警方立即道歉放人。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