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青:納瓦羅水煮中共 禁華為中興為何虎頭蛇尾

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連續兩年發布新書,大爆白宮內幕。納瓦羅是對抗中共最強硬的鷹派,也是孤獨戰士,他在白宮遭到熊貓派和中間派的排擠和邊緣化。按照他本來的設計,打擊中共的力度要大十倍。中興華為、TikTok本來可以一道禁令判死刑。因為白宮鴿派的搗亂,制裁措施虎頭蛇尾,川普反受其害。納瓦羅沒有料到對抗中共的最大阻力來自白宮內部。心急如焚的他只能溫水煮中共,孤膽戰群僚。他如何保住自己的職位,他如何在最後一年翻盤?

納瓦羅9月20日出版新書《奪回川普的美國:我們為什麽失去了白宮,我們如何贏回來》(Taking Back Trump’s America: Why We Lost the White House and How We’ll Win),暢談他在白宮如何輔佐川普,如何同各方勢力鬥智鬥勇。大紀元、新唐人記者因為採訪之故,預先閱讀了該書。筆者一併閱讀了納瓦羅去年的書籍《川普時代:美國大疫之年日記》(In Trump Time: A Journal of America’s Plague Year)。

納瓦羅尊稱川普為「老闆」

川普政府處理中共經濟侵略有兩大戰略,一個是突然襲擊全面徵稅,一個是溫水煮青蛙逐步徵稅。納瓦羅強烈希望採取第一戰略,對中共施展雷霆手段。但白宮充滿了由華爾街交易員和中國鴿派組成的交響樂隊,他只是一個沒有權力沒有盟友的對華鷹派「單人幫」。這種情況下,納瓦羅對中共只能採取微妙而又危險的溫水煮青蛙策略。

納瓦羅初入白宮,就被總統祕書和助理們貶到外圍,無法直接晉見總統,在白宮西廂也沒有辦公室。一些關鍵會議,納瓦羅也被算計,故意不讓他參加。總統最後在白宮大喊「我的彼得哪裡去了?!」

納瓦羅對川普忠心耿耿,書中尊稱川普為「老闆」。納瓦羅是美中貿易戰的主要推手,是川普內閣從頭到尾幹滿四年的三位高官之一。他立場強硬,不會轉彎,不會左右逢源,但偏偏成了川普內閣的「不倒翁」。為何如此呢?

納瓦羅對新唐人說:「從第一天起,我就在經濟和貿易問題上與總統同步。」「我從未(向川普)耍過花招。我總是告訴他我的想法。我也從來不在乎第二天是否會被解僱。我從來沒有試圖掩蓋真相,以保證我不會丟掉飯碗。我只是告訴他事實。有趣的是,事實證明,正是這個品質使我保住了職位。」

川普為什麼失去白宮

至於川普為什麼失去白宮。納瓦羅新書中說,沒有把中共列作2020年競選最重要的話題,沒有展現對中共的強硬 ,是川普失去白宮的最重要原因之一。這源於糟糕的政治判斷和太多的「壞人」搞砸了事情。

川普在當選後不久,就開始與「全球主義者、永遠不要川普的共和黨人、狂熱的自由黨團瘋子」以及「華爾街勢力」較量,這些人在他執政期間「提出很多不好的政策,危害他領導的政府」。

川普2016年競選時承諾通過關稅迅速結束中共的經濟侵略。這項侵略被納瓦羅概括為七宗罪: 1)中共黑客竊取美國商業機密;2)盜竊美國知識產權;3)強制美國公司進行技術轉讓;4)向美國市場傾銷低價商品,使美公司破產工人失業;5)對中共國有企業進行大量補貼;6)操縱貨幣;7)向美國灌輸致命的芬太尼。

為了兌現競選時的承諾,為了美國工人的福利,納瓦羅一心想對中共採取強硬政策,但他必須和他的鴿派同僚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庫德洛、白宮高級顧問、川普女婿庫什納、白宮辦公廳主任梅多斯、財長姆欽等人做鬥爭。

納瓦羅說,姆欽和庫什納「一手摧毀了」川普的中國政策,「他們在背後與華爾街和中國共產黨進行交易」。

納瓦羅列舉在中興華為,TikTok,新疆人權問題上,本來制定的策略是非常強硬的,足以一招制敵,但都被他的鴿派同僚在執行層面攪黃了。導致整個2020年上半年,競選民調顯示,川普和拜登二人對付中共的能力沒有多大差別。

制裁中興、華為、TikTok為何虎頭蛇尾

作者究其原因,首先是川普和習近平眾所周知的「友誼」。每次總統把這個專制殺人犯稱為「我的好朋友 」時,不僅讓納瓦羅反感,也讓美國搖擺不定的選民,甚至是川普支持者感到失望。

其次,川普在很多中國問題上雷聲大雨點小。姆欽的軟弱無力,舉白旗的「中國貿易協定 」,商務部長羅斯在中興問題上出現的尷尬,姆欽和庫德洛在5G和華為問題上的搖擺不定,庫什納在TikTok問題上的魔鬼交易,以及梅多斯在新疆人權問題上的遷就,都是不可原諒的錯誤。

2018年4月16日美國商務部宣布7年內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通訊公司銷售零件,這等於判了中興死刑。但是習近平一通電話,讓川普允許罰款10億美元了事,而不是直接關閉中興。川普以為,巨額罰款足以表明他對中方的強硬。但這是一個重大政治誤判。川普事後招致兩黨和左右兩派媒體的批評,認為他破壞政治規矩,並且對中共軟弱。納瓦羅並不責怪老闆,他怪商務部長羅斯和財長姆欽沒有警告川普這樣做的不良後果。更不幸的是,他們向老闆傳遞的信息,導致老闆對中興放鬆警惕。

在華為問題上,按照納瓦羅的策略,川普在2019年5月15日簽署13873號行政命令。這項行政令如果執行得當,等於判華為死刑:美國電信公司禁止購買任何華為設備,製造手機需要的芯片市場也不許華為進入。但姆欽、庫德洛和羅斯認為,應該給華為豁免權,讓它繼續購買低端商品化的美國芯片,這樣美國公司也可獲利。於是制裁令又出現了大缺口。

針對TikTok等中共社交軟件帶來的安全威脅,白宮準備發布行政令禁止使用它。根據川普的指令,國家安全委員會起草禁令,但姆欽的財政部是關鍵。制裁和TikTok進行金融交易的公司,必須由財務部執行。而姆欽卻策劃了一個「陰謀」,要求收購TikTok 而不是直接禁止它。微軟最初被認為是可能的買家,而微軟一直屈服於中共的審查,還和中共警察和軍方合作。這樣一齣鬧劇根本不可能解決潛在的國安風險,還讓美國損失數十億美元,美國也沒有這麼多錢購買所有中共的社交軟件。從禁令中退縮,不僅造成國安風險,破壞川普總統對中共強硬的形象,還削弱了白宮的法律論據,導致TikTok在實施禁令後立即把白宮告上法庭。TikTok還僱用川普和納瓦羅的盟友來遊說白宮。

這些雷聲大雨點小的制裁,不但沒有給川普的對華政策加分,反而給他帶來了許多麻煩。

大疫之年 中國鷹派當道

按照白宮最初的設計,川普對中共經濟侵略採取溫水煮青蛙的戰略。所以上任幾個月後,川普就邀請習近平訪問佛州。三年來,他對「好朋友」習近平的讚美和對中國產品增加關稅的的拳頭齊頭並進。當川普要施加壓力時,他用納瓦羅發出強硬信號。為了安撫金融市場,川普會讓姆欽、科恩,以及後來的庫德洛揮舞他們的招安旗幟。

這本來是一個天才戰略,逐步增加關稅,逐步增加美國人對白宮對華政策的支持。

時間進行到2020年,大選之年。川普經濟、外交、國防各項政策取得長足進展,競選態勢氣勢如虹,但一場瘟疫打亂了一切。納瓦羅首先認識到中共病毒的危險,他和一眾高官奮力抗疫,並發現中共掩蓋和隱瞞疫情的「五大惡行」。川普要追究中共的責任和疫情爆發的源頭,美中爆發關稅戰,兩國關係一落千丈。

這一年註定要記入史冊,對美中兩國都是重要的一年。

在川普的領導下,十分之九的美國人把共產主義中國視為一種威脅。在奧巴馬政府最後一年的皮尤民意調查中,55% 的美國人對中國(中共)持負面看法。但到川普政府結束時,這一數字已上升到 73%。

納瓦羅說這是川普總統最偉大的成就之一,促成美國這一巨大變化的不僅僅是美國總統,還有像國務卿蓬佩奧、白宮高級顧問史蒂夫-班農、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國家情報局局長約翰-拉特克利夫這樣無畏的中國鷹戰士。當然,還有納瓦羅本人。他們改變了歷史,改變了世界格局。

隨著川普的指揮棒起舞,白宮官員都成了中國鷹派。拜登上台後,也只能順著川普的軌道往前奔。世界從此分成美中兩大陣營對壘。

曾經的孤獨戰士納瓦羅仍念念不忘自己的使命,他要完成未完的戰鬥,繼續追究中共經濟侵略「七宗罪」。他和川普能否捲土重來?能否重返白宮?時間將驗證一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