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施壓外企 劃下更多「紅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6日訊】德國智庫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針對有在中國市場從事生意的外國企業中共當局正不斷加大施壓,使這些外企符合中共的政治意圖。在中國的外企,明顯受到「新紅線」的壓力越來越大。

根據路透社取得的一項德國研究,北京當局正針對在中國市場從事生意的外國企業加強施壓,使它們符合中共的政治意圖,並擴大敏感議題的「紅線」。

調查指出,過去中共的「紅線」涉及國家主權、西藏或新疆人權或是南海主權歸屬等議題,但現在像是關於疫情起源的報導、針對通訊設備製造商華為等中國企業的制裁等議題也都被納入外企的「紅線」。

學者認為,中共當局害怕中國老百姓討論所謂的敏感信息,所以加強箝制中國人民獲取信息的渠道。

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外企或者企業的人士,他們本身可能會成為一個傳聲筒、傳話筒,會把一些自由世界的消息、對中共不利的消息,在這個企業內部,甚至企業外部,在社會上都會傳出來。所以中共實際上它作為一個箝制中國人民自由,就是說在管制、控制言論的這個努力中,它當然不會放過這些外企,所以給外企增加增很多各種各樣的障礙。」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 中共逐漸放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轉而以政治鬥爭為路線。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 中共對外企的施壓,實際上是中共利用經濟槓桿來撬動外企服從中共的政治需要的一個過程,也就是說,中共利用脅迫方式滲透、改變外企價值觀的一個過程,而一旦這樣的事情大面積發生並長久存在,那相關外企就會將這種影響傳遞到自己國內的政治議程中,從而慢慢的改變相關國家的對中共政策。」

報告指出,中共擴大制裁手段,包括罰款、監管、進出口管制。此外,還有所謂的「空頭威脅」,散佈恐懼情緒。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中國在過去2003年加入世貿組織之後,這10幾年來的發展,它不斷地在進出口市場方面、國內市場上面,國際貿易方面的佔比是越來越高。所以就從北京這個角度來看,它覺得都是一個中國的市場現在已經是變得比較龐大,而且中國出口對國際貿易來說,它是一個舉足輕重的一個地位,而且得成為一個第二大經濟體。所以它在一個對外企施施壓方面,它具有更大的話語權。」

外界關注,中共對外企的打壓是否加速外企逃離中國?謝田表示,對於中共而言,政治高於經濟,外資撤離對它來說,並不重要,政權穩定才是第一位。

謝田:「除了在中國國內的國企、民企之間設立這種黨支部,安插共產黨的分支機構,它甚至現在也要在外企中也要設置這個黨支部,增加共產黨的控制,甚至於會要求這些黨員進入總公司董事會參加這個決策。中共實際上要全面控制所有的中國企業、商業企業,包括這些外資企業。」

專家認為,中共施壓外企大多是政治方面,而外企撤出主要是幾個方面的因素疊加在一起。

黃大衛:「外企更多的是要撤出中國的話,會考慮另外兩個方面,第一個就是稅收問題,然後就是一個法律法規是否健全,會不會由於一些它們說的紅線問題,導致一個稅收法律問題,要突然之間查稅,或者是對個人的自由的一個限制。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技術是不是強制轉移,或者偷竊,或者Copy,不保護那個知識產權,這方面它們可能更多關注。」

研究報告建議歐洲企業,應該更清晰分析它們在中國的容易受攻擊之處。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