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命令嚴審競爭或敵對國家的在美投資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5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四(9月15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要求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密切審查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外國投資交易,尤其是「競爭或敵對國家」在美國領導地位領域的交易。

拜登還新增了五項交易審查標準。白宮在介紹書中說,新的標準包括:交易對關鍵供應鏈韌性的影響、對美國公民敏感數據的風險、網絡安全威脅,和對國家安全、美國技術領先地位的影響。

與外國實體進行交易的美國公司如果符合某些標準,就必須向CFIUS備案。

新的標準將適用於包括:芯片半導體、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敏感數據、網絡安全、微電子和清潔能源技術等行業。

該命令還指示CFIUS重點關注可能使美國人個人數據面臨風險和可能帶來網絡安全風險的交易。

白宮週四表示,美國堅持開放經濟,也理解外國投資對美國經濟與勞工帶來的利益,然而總統也認識到「某些外國人士的投資,尤其是來自競爭或敵對國家者,能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白宮說,該行政命令將在CFIUS法定權限之內,維持強有力之外資審議程序,並解決風險。白宮表示,CFIUS必須跟進時代發展,阻止意圖破壞美國國家安全的行為,這份行政命令是外資委員會1975年創立以來,首次針對交易審查的正式總統指令。

官員表示,CFIUS已經在考慮這類風險,並採取行動,雖然該命令中沒有直接點名中國(中共),但總統強調「資金從哪來,與投資人是誰,非常重要。」

另一名官員說:「無論是這項命令,還是CFIUS的一般事項,都不是針對特定國家(或)以國家為重點。CFIUS要做的是逐項審查交易,以評估國家安全風險。」

不過彭博社報導分析,此舉反映了白宮、民主黨和共和黨人對中共滲透日益增長的擔憂,特別是中共試圖在各種高科技行業迅速趕上並最終超過美國,包括通過投資美國公司等方式。

美國財政部8月在一份報告中說,中國投資者去年為入股美國公司、尋求美國監管部門批准的申請數量大約增加了一倍。

其中一位官員說:「該行政命令將有助於指導該委員會,也應有助於企業和投資者更好地及早發現交易中出現的國家安全風險,以幫助他們決定是否向CFIUS提出申請。」

CFIUS由美國財政部長擔任主席,成員來自國防部、國務院、商務部、國土安全部等16個聯邦部會。該委員會已經成為阻止中共在美國關鍵領域投資的有力工具。

在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CFIUS曾命令中國字節跳動與TikTok的美國業務脫鉤,以防止美國用戶數據遭中共濫用。據路透社3月報導,TikTok與甲骨文公司已快達成協議。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